市地震局积极有效应对固原一地“突然冒出泉眼”网络舆情事件

信息来源:固原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9月20日,原州区中和乡某网民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题为“地震带突然冒出的泉眼,跟最近地壳运动应该有关系”的短视频。我局获悉该情况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联合对接多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及时查清事发原因,正面回应网络传言,有效避免了舆情的扩散。

反应迅速,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一是第一时间对接市委网信办与视频发布人取得联系,核实视频的真实性,详细了解泉点位置、异常表现等信息。随即派业务人员联合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对泉点位置、泉水直径、深度以及水温等进行了实测,并分别提取了泉点与邻近水库的水样进行了水质化验分析。二是对接原州区水务局协助排查泉点水源,查清了冒水系附近蓄水池溢流管溢流造成,并采取措施对溢水问题进行了处理。9月21日上午,我局再次组织人员赴泉点进行核实,确认泉点冒水现象已完全消失,排除了地震异常的传言。

提前介入,主动有效处置舆情。一是积极引导视频发布人删除了相关视频,及时阻止了舆情发酵,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二是配合市委网信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密切关注相关网络信息。三是在查清泉点冒水原因,排除地震异常传言后,第一时间通过“固原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等主流媒体发声,有效正面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市地震局将进一步增强履行防震减灾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震情监视跟踪,扎实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舆情监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