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总工会“党建带工建”为新就业形态

信息来源:固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12-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市总工会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把“党工共建”作为工会组建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积极探索新业态工会组织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的新路子,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五家”,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建好组织让职工有家。自去年以来总工会先后组建快递、货运行业联合工会。两个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试点能够跑出“加速度”,得益于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安排,打造高效建会新模式,得益于各级工会探索新业态工会组织建会入会新路径。2022市、县区总工会加大交通运输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工作力度,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和权益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将行业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西吉县网约车司机工会、原州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外卖行业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固原市建立新业态工会组织19家,发展会员1803人。

丰富活动让职工想家。市总工会贯彻“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的理念,夯实服务载体,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群体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与妇联举办相亲活动,与团委开展“书香汇缘”青年职工读书联谊交流活动等,主动邀请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参加,为他们创造交友沟通的平台。今年,市总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参加人员达1000多人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

切实维权让职工信家。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着力化解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之后,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培训,增强了快递企业依法依规落实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保障能力,提高了快递员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特别是在交通事故等事件处理上,工会“娘家人”及时介入协调,为快递小哥“主持公道”,使工会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人文关怀让职工恋家。针对货运、快递员群体需求,工会干部深入一线宣传认真工会帮扶政策,制定服务清单,开展送温暖活动向快递员群体倾斜。今年,筹资10万元对全市快递行业送清凉全覆盖,为他们赠送了水杯、清凉油、毛巾、冰糖等“点单式”慰问物资。拿出工会经费10多万元,为入会的快递员缴纳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50名快递员进行了慰问。

普惠服务让职工爱家。今年,市总工会分别与固原市医药公司、固原光瑞汽车修理厂、宁夏德立信医药有限公司等14家爱心企业签约,提供商超购物、药品购买、汽车维修,健康体检、酒店餐饮、法律咨询等服务,让广大工会会员享受到实惠和温暖。同时,市总工会积极协调,联系黄河商业银行上门为快递行业群体职工办理工会会员普惠卡,为其提供普惠购物、普惠出行等服务便利,使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者切身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在今后的工作中,总工会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强化办实事、抓维权、优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通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该群体普遍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量身定制一系列贴心服务,实现送服务、解难题、强素质、聚人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