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通报表彰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获此殊荣的还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社保局)派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

2022年,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着力抓重点、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惠民生,持续推动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千方百计托稳就业创业基本盘。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171.5元,同比增长7.3%,位居五市第一。202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全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407人,2022年高校毕业生13567人,已就业13200人,总体就业率97.2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36万元,培育创业实体1807户,创业带动就业7437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2万人次,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22.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32万人,转移就业收入73.45亿元。城镇调查失业率5.1%,控制在自治区5.5%目标内,全市就业创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不断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市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2.24万人,参保率达到96.8%,深入落实社保费减缓政策,为全市2576家企业阶段性降低各项社会保险费29974.88万元,为76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526.45万元。完善提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21个高频事项提速办、20项异地事项跨省办,继续打造热心、爱心、细心、耐心“四心”服务品牌。“四心”服务品牌典型经验被中共中央党校列入《党的基层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汇编》,在全国推广交流。全市社会保险网上“不见面”办理事项达到92%以上,离退休人员通过“掌上12333”“我的宁夏”手机APP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率达到95%。

深化改革激活基层人才蓄水池。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强市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发展、激励创新、遵循规律、科学评价,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结合固原市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实际,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政策,全市共有813人取得“双定向”职称,1463名长期在基层工作已评未聘的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聘任问题,提高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待遇,激发人才创新创优活力。

全面构筑劳动者权益防护网。全市全年企业劳动合同备案3.26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1%。现场接待来访群众7800余人次,约谈存在欠薪问题工程项目27个,现场协调处理欠薪问题430余起,核处“全国根治欠薪平台”欠薪线索1266条,“互联网+督查”、“12333”、“12345”和信访等其他途径转办线索520余条,全部按规定期限办结,结案率100%,为3986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4120万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全市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