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固原发送旅客突破4万人次,27日迎来春运首轮客流高峰

信息来源: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月2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全市迎来春运首轮客流高峰。当天,全市公路、铁路、民航发送旅客数量首次过万,达到10344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75.2%,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的近六成。春节假日七天,全市累计发送旅客40585人次,比 2022年同期增长34.1%,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的近六成。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节期间,探亲、返乡、出游的旅客又多起来了,“人从众”又回来了。为了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全市交通运输部门上下一盘棋,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强化运输保障,筑牢防疫屏障,提高通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用心用情用功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畅通、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

打好保畅“组合拳”,打造畅通春节。一是公路养护部门扎实做好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防滑保畅工作,积极备战应对可能出现的冰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大中小型除雪设备随时待命,储备防滑砂1900方、融雪剂2000吨;二是运输保障不打烊,各种运力齐上阵,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市辖区的公路、铁路和民航三种运力春节期间一律“不打烊”,投入足够的运力和服务保障人员,为春运畅通保驾护航。运输企业全力做好运力储备和运输保障,全市投入客运车辆640辆,储备应急运力35辆。春节期间,公路运输共开行客运班线446条853个班次,发送旅客31907人次,出行方向以银川、西安方向居多。道路旅客运输除满足基本运输需求外,还充分发挥灵活多样的特点,采取旅游包车、务工专班、学生专班、点对点定制发送等方式,发送特色班线,全市共发送特色专线班车40班次,运送旅客438人次。

固原火车站每天开行火车9趟次,累计发送旅客6808人次,主要以上海、广州方向为主;六盘山机场开行航线4条,累计发送航班18架次,发送旅客1870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安、广州方向。

筑牢安全“防护屏”,打造安全春节。一是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三品”安全查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出入站登记等制度,紧盯细查,严防三品进站,督促各客运企业严把“进站、上车、中途”三关,加强对乘客行李包裹和托运品的检查,坚决杜绝乘客携带“易燃”、“易爆”以及“危险品”进站上车,各班线客车、农村客运车辆共查处携带烟花爆竹乘车8起;二是加大安全检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包保制,春节前深入辖区各企业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执法车辆70辆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51家次,排查企业安全隐患30处,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加大重点区域联合执法,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市区医院、商场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农村集市等,严厉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起,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辆;四是加强路面巡查,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春节期间出动执法人员207人次,车辆60余辆次,来回巡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累计长度达9371公里,及时清理出事故、抛锚车辆19辆。

织密利民“服务网”,打造便捷春节。今年春运,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引导网络售票平台在繁华商圈、饭店、宾馆等地大力推广、宣传网络购票方式。春节期间,携程网、固原出行、宁夏出行等多个网络平台线上购票率大幅提升,线上购票数达到总售票数的七成以上,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为了方便特殊群体出行,汽车站还设置专门的售票窗口,为老年人、学生娃、残疾人等使用手机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购票服务。

运输服务“不打烊”,打造温馨春节。一是运输“不打烊”。春节期间,原州区和泾源县所有客运企业包括固原汽车站及定制班线,均留有值班车辆和工作人员,根据客流量和旅客需求,随时发送客运班车,客流明显回暖车站营收也水涨船高,站内及周边商铺和服务业也是迎来了久违的销售旺季,助力提升城市“烟火气”;二是及时提供出行信息。汽车站联合有关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及时向广大旅客发布大风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及交通事故、高速公路通畅等路况信息,让旅客不是在焦急中盲等,而是在心知肚明中“静候出行佳音”;三是提供优质服务。联合团市委成立志愿服务队,为乘客提供导乘、咨询等服务,在候车大厅提供热水、方便面、防疫物资、医药包等暖心服务物品;四是远端温馨告知。市交通运输部门春运前发布了“致固原广大返乡运输户”的倡议书,发出温馨呼吁,鼓励曾经因疫情滞留他乡的固原籍广大运输户有序回家过年,让今年的春运年味、人情味更浓。倡导各客运企业积极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

春节期间,全市未出现大的降温和冰雪天气,未出现道路长时间拥堵和旅客滞留现象,交通运输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预计探亲返程流、务工流、学生流将依次错峰出现,第二轮、第三轮客流高峰将于正月十五、正月二十三左右出现,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引导客运企业加强与教育、人社等部门联系沟通,通过开行“校园直通车”、农民工“点对点”包车等措施,确保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的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