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路 强举措 抓落实 市地震局认真落实全区地震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固原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地震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市地震局积极谋划思路,强化落实举措,确保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防御、应急保障和公共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推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站位,迅速传达学习。一是全区地震系统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提出落实措施。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地震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宁夏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基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迅速在全市地震系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三是要求全市地震系统要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宁夏地震局的安排部署上来,坚持以“四个纳入”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防御、应急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有效化解地震灾害风险,为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抢开局,提早谋划部署。一是在对标上级、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按照自治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固原市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按照市委关于加快自然灾害防治及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重点领域地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区)、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四是聚焦提升应急处突综合保障能力,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地震应急救援力量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全市地震应急救援力量、物资装备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完善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平时底数清,震时拉得出、用得上。

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强化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制定《固原市2023年震情监视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及措施清单》,对全市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二是加强重点时段地震安全服务保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服务保障的通知》,实行周二、周五加密会商,做好地震宏观观测零报告,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和通信设备日常练兵,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着力提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能力,制定《固原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坚持在创新方式上发力,在提升影响力上见效。四是深化“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积极筹备全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比赛,不断厚植防震减灾群众基础,充实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持续增强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走出去,加强交流学习。组织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赴银川市地震局、平凉市地震局、平凉地震监测中心站等兄弟单位考察学习,在调研中启发思路、在学习中找准差距,不断探索防震减灾工作新思路,推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