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交通执法“五聚焦”保障交通运输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连日来,固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管工作,在“两会”期间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环境安全稳定。

聚焦重点道路,多点发力,持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各片区执法大队采取集中整治与每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联合执法巡逻,及时清理路面抛洒物,重点整治非公路标牌、桥下空间私拉乱建、占道经营等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联合驻地交警、养护部门对辖区事故多发路段、桥梁、隧道等路段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整治隐患13处,及时维修损坏设施,及时修复路面病害情况。针对重点农村公路,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整治违法占道施工、堆物作业等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排查整治问题隐患3起,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沿线环境。

聚焦重点企业,以查促改,强化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监管。针对交通在建项目工程,固原市交通运输局、彭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开展联合执法,深入银昆高速5家项目部的施工现场,重点对“开工第一课”实施情况、复工复产方案、复工复产质量安全、三级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联合检查组现场提出相应整改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控举措,迅速落实问题整改,筑牢“安全墙”,促进工程施工安全有序进行。针对货运源头企业,固原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已在政府网站公示的5家货运源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摸排新增3家砂石料厂的基础信息,做好公示前期准备工作,要求企业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做好复工复产前准备,对供料货运车辆超标准装载主动拒绝。针对客运出租企业,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保、应急及维稳工作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就做好两会期间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红线。


聚焦重点车辆,强化执法,精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春融期”超限治理开展情况,固原分局制定联合执法工作计划,细化流动联合执法勤务,围绕高速、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三路同治”,依托超限检测站和流动稽查点,片区联动开展治超行动,形成快速反应、迅速查控、动静结合的防控网,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48辆,违法大件运输1辆,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提高治超工作震慑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科学部署执法力量,在汽车站、火车站、商场、收费站广场等车辆、人流密集区域,联合固原分局、辖区交警部门加强对非法营运、普货拉运危货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检查车辆230余辆,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起,纠正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质量问题20余辆,及时回复处理群众投诉7起,有效维护运输市场经营秩序。


聚焦重点人群,宣教为先,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质效。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法治期盼和需求,执法人员深入沿线村镇、社区、高速服务区等地,向群众和管理相对人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讲解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杜绝和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意识。深入运输企业,通报学习近期发生的典型违法案例和事故案例,大力宣传“三超一疲劳”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聚焦应急保障,加强值守,快速响应高效应对突发情况。固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积极响应二级勤务,执法人员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在线,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及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及时受理和处置好“两会”期间的举报投诉,并按规定回复投诉举报人调查处理情况,密切关注各类网络媒体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舆情动态,加强信息分析研判,按规定快速处置、及时报告并及时回应,确保行业稳定,为“两会”期间交通执法领域安全、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供稿:固原分局 王亦方,固原市支队 段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