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促干 以评提效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开展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的相关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前期充分调研、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

先后对市委党校、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水务局以及相关部门派出机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进行了重点抽查,通过实地查阅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议,详细了解了“绿色食堂”建设和食堂制度、食材源头、食品加工、就餐环境及用餐动态监管、餐饮服务方式改进等情况,现场测量食品浪费系数,统计了食堂光盘率,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作出客观评估。

    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抓好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一是明确评估对象、规范评估内容。市本级所有机关食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自营食堂及委托餐饮服务企业运营的食堂)为评估对象,围绕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供餐、消费及厨余垃圾处理等环节节约管理开展,建立用餐人数预测制度,规范食材采购和验收程序,落实食材储存保管要求,做到充分利用食材、合理加工制作、科学精细供餐、节约能源资源。各县(区)机关食堂由本县(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确定评估对象。二是发挥示范引领、创新工作举措。为切实做好我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拟在市本级机关食堂中建设3个示范点,作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示范单位,以此推动全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提质增效各示范单位要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节所属食堂用餐节约,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标准,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引导文明用餐。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适度曝光浪费行为、典型案例以及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压实压紧责任、完善监测机制。各评估机关食堂的管理机构承担反食品浪费工作主体责任(市政府机关食堂的管理主体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对评估对象组织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各主体单位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政治要求和现实意义,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自治区机管局 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重点指导所属机关食堂自2023年2月1日起,评估对象应每天监测食品浪费情况,并按照要求建立厨余垃圾台账;2023年2月起,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自我评估,于5月底前将自评报告的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四是持续跟踪通报、提升整体效能。市机管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对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评估对象进行抽查通报,对本级机关食堂全年累计抽查评估比例不低于35%,每三年实现评估全覆盖。评估情况将以《督查通报》形式印发市直各部门。12月1日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做好本地区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开展情况,并按规定时间将总结报告报送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