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交通执法蝶变飞舞 治超行动显成效

信息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做好固原辖区交通运输市场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有效打击和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2023年以来,固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蝶变”行动为契机,坚持源头、路面、末端监管“三向发力”,围绕高速、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三路同治”,持续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联合行动显合力。今年以来,固原辖区治超工作形成了联合治超常态化。对内,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主动加强与辖区交警、市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等单位协调联动,分局各执法大队实施片区联勤联动,实现了从孤军奋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对外,分局执法九大队与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华亭大队签订省际联合治超协议,强化省际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执法三大队与中卫分局执法九大队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乡镇边界区域超限超载治理,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群龙治水的转变。

同时,落实“政府主导、交通执法牵头、部门联动、分级落实”工作机制,固原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已在政府网站公示的5家货运源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检查,查看进出场登记台账,抽查近期出场车辆过磅单,督促其合法装载,坚决杜绝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出场上路行驶。全面摸排出新增及信息变更的4家货运源头企业,要求企业落实好企业源头主体责任,紧盯货物装载环节,对供料货运车辆超标准装载主动拒绝。

流动治超出实招。在固定治超点正常治超的前提下,不定时、不定路线开展‘运动战’,不断延伸稽查范围,让流动稽查真正流动起来,才能对超限超载车辆起到威慑作用。以往经常设立的稽查点,对那些时常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深夜时分躲避绕行的超限超载违法驾驶员起不到有效作用。分局各执法大队总结经验教训,认真调查分析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的流向,采用了新的对策和方法,即在日常巡逻中加强流动稽查力量,随时更换稽查地点,层层设防、网格覆盖,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机动灵活、以动制静,让违法运输车辆无处可逃。尤其是执法三大队、六大队对远离治超检测站的路段进行全方位排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时,根据近期复工复产情况,执法人员对货运源头企业周边路段进行摸排,掌握运输车辆行驶情况。在各大队日常治超工作的基础上,执法一大队、三大队、四大队、八大队同步开展治超行动,加大流动稽查频次,互通信息、片区联动,重点对341国道炭山至寨科段、344国道青石至什字段、309国道西吉境内、202省道原州和彭阳境内、311省道原州境内等线路拉运矿石、水泥熟料及砂石料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治理,遏制短途超限运输反弹势头,首尾两头扎紧口袋,让超限超载车辆周边出不去、中间停不住。

突击行动强震慑。执法八大队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治超行动,在国道309草庙口路段查处了一辆涉嫌超载运输的车辆。今年以来,固原分局各执法大队在周末、夜间等重点时段不定期开展突击行动,严厉打击“躲猫猫”“避站绕行”“昼伏夜出”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

执法七大队在流动稽查中发现,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多次在凌晨2时至5时行经省道S202线盐化工路段,该车运满石料,存在超载嫌疑。大队立即围绕该线索展开调查,发现除该车外,还有几辆大型货车以车队的形式深夜在盐化工周边路段行驶。在不影响路面日常治超工作的前提下,执法七大队抽调执法人员,联合交警部门组成夜间稽查队,从3月13日零点开始,在盐化工路段设点布控开展精准打击。连日来“夜捕”成效显著,查获26辆超限超载车辆,其中“百吨王”13辆,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近日,固原分局自3月22日零时起,在G309线K1748+000处,启用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检测系统,通过监测点收集的数据信息,排查疑似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锁定车辆行驶轨迹和时间节点,提前布控实施精准查处。有效打击超限超载货车,极大地提高了治超工作效率。

固原分局将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模式,统筹路面执法与源头监管同步推进,出重拳、下气力、用实招,提高路面见勤率、管事率,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道路安全和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