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擦亮为民本色——市地震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市地震局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擦亮为民本色。

一是服务乡村振兴,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农村暨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317日,市地震局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彭阳县古城镇田庄村,通过设立咨询台和发放《防震减灾法》《婚姻法》宣传册、防震减灾知识口袋书、印有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礼品等方式,与农民群众交流互动,引导群众提升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震自救互救能力。志愿者服务队还实地察看了在建农居,并就房屋新建场地地基选址、结构主体、建筑材料和施工技术提出科学建议,受到了乡村干部和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二是共话文明礼仪,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市地震局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田庄村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孤寡老人和部分农户家中,拉家常、询家情、话家风、问冷暖,开展政策宣讲和文明礼仪宣传,打扫庭院卫生,同时征求群众在生活、出行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并就征集到的问题向村委会进行了集中反馈。

三是助力文明创建,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干部接续走上文明交通志愿者岗位,积极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耐心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倡导市民文明行车、安全出行、参与文明创建行动,合力打造文明、绿色、高效、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用志愿红擦亮为民服务本色。着重从体现操作性、注重实效性入手,以原州区羊坊社区为阵地,签订了开展1次集中慰问、1次集中宣讲、1次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活动、1次广场文化活动等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承诺责任书,督促志愿者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的身边、手中,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市地震局还创新建立并实行防震减灾志愿宣传服务“1512”机制,通过优化防震减灾服务供给,践行防震减灾 造福人民理念,以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更加鲜明、忧患意识更加强烈、守正创新更加突出、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奋进姿态,在擦亮本色中持续提升成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