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建立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扎牢社会保障基金安全网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会保障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固原市探索建立了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为切实解决死亡冒领及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等“跑、冒、滴、漏”突出问题,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在制度的轨道上扎牢了社会保障基金安全网。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全市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全市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的通知》,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社局牵头,协调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局、卫健委、医保局、残联和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共14个部门(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机制,采取定期会商、专题会商等形式,及时通报数据共享比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数据比对中存在问题,全面梳理基金风险防控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从制度机制上织密扎牢基金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加强协作联动,强化数据共享互认。坚持资源共享、各取所需的基本原则,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拓宽信息筛查比对的维度,联通数据共享通道,全面提升“技防”水平。各单位按月定期报送被判处刑罚服刑人员、逮捕、矫正人员以及死亡人员信息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部门(单位)每月定期上报的数据进行复核、比对,建立相关数据库和数据分析使用等方式,及时掌握享受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待遇人员的生存状态和动态变化,提高各类待遇发放的精准性和规范性,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三是精准查找隐患,严格风险防控安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规定,对共享信息数据实行专人管理、使用保密计算机、档案柜进行安全保存,相关单位和人员均签订《数据资源保密协议》和《保密责任书》。社保经办机构充分利用在线核验和实地核查等手段,对疑点信息数据进行稽核,层层筛查疑点、去伪存真,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社会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并定期召开研判会,将疑点数据按照部门、办理环节等进行分析评估和反馈,查找风险管理薄弱点,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阻断基金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