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23年城镇居民收入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5月23日,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城镇居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原州区、泾源县、彭阳县和市文旅局、民政局围绕一季度就业增收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做了交流发言,其它县和城镇居民增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当前促进就业和城镇居民增收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做好经济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政策措施,以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居民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就业容量扩增和居民收入“扩中提低”提升行动,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发展韧性持续增强,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全区水平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57元,增长3.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正视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弱、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居民增收的基础不牢固、低收入群体增收难度大、样本户代表性较差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和城镇居民收入提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强化民生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运行分析监测调度,多渠道挖掘就业增收潜力,确保全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以上。一是抓牢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各项要求,实施好就业容量扩增、重点群体就业促进等“八项”行动,用足用活扶持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多渠道促增收。跟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政策,推进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企业一线职工和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实施低保扩围提质增效计划,保障困难群体生活。跟进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增政策,争取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225元以上。二是抓实增收产业。聚焦全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做好用工对接,引导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推进“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加快服务业、新业态、新经济发展,以消费回补促服务业提质扩容。围绕打造“文旅特色示范市”,延长文旅产业链条,促进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深度融合。三是抓住重点群体。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落实好基层就业服务项目,提升择业精准性、增强就业稳定性,年底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不低于90%。健全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机制,精准实施“1311”就业帮扶措施。加大公益性开发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增收,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四是抓细数据统计。建立就业监测分析和预警处置机制,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支持统计调查部门依法开展工作,提高城镇居民收入信息归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