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让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成为引领绿色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加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是实施低碳引领、节能降耗的“先手棋”,是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助推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成效带动高效节能取得新突破,巩固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在首个“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开展期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扣“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这一主题,通过集中学、户外讲、跟踪督,推动生活垃圾精准投放、合理分类、便捷运输、科学处置的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点带面为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广泛化的垃圾分类长效化机制奠定了基础。

深学理论,增强宣传引领力。5月25日至26日,先后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摘要、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进行了学习研读,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对当前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如何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有了进一步思考。

    对标先进,增强宣传凝聚力。5月24日上午,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江西宜春召开,我局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观看了线上直播,重点了解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监督考核机制建设、“双碳”背景下生活垃圾分类行为与碳普惠机制融合、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塑料污染治理经验、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工作思路,各公共机构表示要将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放在为民办实事“国之大者”的高度抓实抓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新成效

    户外引导,增强宣传号召力。5月25日至26日,我局同步指导各县(区)对垃圾分类进行集中宣传、分类宣传,统一设计垃圾分类宣传标识,印发宣传彩页和指导手册,为行政中心各办公单位和示范单位定制分发了宣传手提袋、宣传鼠标垫等,动员各部门(单位)到市博物馆广场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边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边发放宣传手册,通过有奖提问、模拟演练的方式,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争当宣传员、监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带动更多市民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跟踪督导,增强宣传监督力。5月26日下午,按照分类标准对各公共机构分类垃圾桶、分类投放标识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调研式督查检查,围绕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短板不足、创新亮点、经验总结,现场交流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通过调研、督评、宣传、交流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各公共机构对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探索创新的活力,对于加快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经验整市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