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宁夏ETC卡暂无金融功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将移动POS机在安装ETC的汽车挡风玻璃上一贴,便能盗刷银行卡内余额的视频。这让不少安装ETC的车主心头一紧,担心ETC卡内资金安全。不过,宁夏用户不必为此担心,我区发放的ETC联名卡目前暂不具备金融功能。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有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隔着玻璃一贴,随即付款100元成功,就这样盗走车主卡里的钱。记者咨询宁夏ETC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ETC卡发放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能够提高路桥收费效率。目前我区发放的ETC卡有邮政储蓄银行ETC储值卡和工商银行ETC储值卡,用户已突破14万。这两类卡除高速公路扣费外,在发放时不具备其他银联卡金融功能。用户只要没有开通过银联卡其他功能,就不用担心会被盗刷。

  另外,中国银联宁夏分公司工作人员也称,针对网上流传的ETC卡盗刷视频,用户不必慌张。首先,网传视频中,实际是某加油站员工违规使用POS机用ETC联名卡做的一次演示。工作人员解释,其实开通“免密免签”功能的商户及其POS机均有严格的银行卡收单管理,不会轻易被犯罪分子取得利用。

  其次,ETC卡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不具备金融功能的单用途ETC卡,不能通过POS刷卡,这也是目前大部分车主使用的卡种,完全不必担心。第二类是ETC卡绑定银行卡账户,ETC本身不具备金融功能,也不存在此风险。第三类是ETC联名银行卡,仅占一小部分。

  另外,银行卡产业对于POS管理有着严格规定,所有的POS消费资金均进入到商户的资金结算账户,交易可追溯。因此,实际情况中作案概率极低,实施作案的可行性和整体风险较低。

  而12月14日,中国银联就视频中的情况作出回应称,视频案例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单笔不超过300元即可直接刷卡的功能,涉嫌刑事犯罪,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

  (记者 韩会霞)

  相关阅读——

  什么是小额免密免签?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2015年11月2日,中国银联宣布,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正式试点推出,为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开通“免密免签”功能。

  交易金额在300元及以下的消费,不用签字、不用密码,只需将卡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每卡每日累计交易额上限一般为1000元。

  哪些支持小额免密免签?

  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金融IC卡或移动设备:

  (1)卡号以“62”开头、具有银联标识和“闪付”标识。

  (2)支持银联云闪付的移动设备,也可以支持小额免密免签。例如:ApplePay、三星Pay等。

  哪些卡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信用卡

  境内、外发行银联信用卡的所有发卡银行均已支持。借记卡

  建行、中行、交行、邮储、招行、浦发现已支持。新增光大、中信、平安、兴业等银行(暂仅适用部分商户),后续将有更多银行支持。

  如何关掉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工商银行:借记卡(储蓄卡)可在柜台关闭,信用卡可通过网银或打客服电话关闭。

  农业银行:借记卡(储蓄卡)可在柜台关闭,信用卡可拨打客服电话4006695599关闭。

  中国银行:可拨打信用卡客服4006695566,转人工可以该功能删除。

  建设银行:拨通95533后,选择“1个人业务—7其他服务—6特约取款与银行卡交易功能维护—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账号/身份证号和电话银行密码—3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维护—1功能开通情况查询及维护—输入账号后4位—2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验证短信验证码并确认后即可成功关闭金融IC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据《深圳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