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已进入冬春小麦收获期 气象服务护航“三夏”生产 近期多降水 需结合天气变化及时抢收和晾晒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记者7月5日下午从宁夏气象局召开的“三夏”天气信息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区冬小麦已经开始收获,春小麦即将收获(预计5-15日)。冬、春小麦生长前期气象条件较好,小穗数普遍比去年多2个,穗粒数多、穗重高于去年。

  2018年6月24日~7月2日,全区出现2次大范围降水天气,平均降水量5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倍。预计,未来十天我区依然多降水天气,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水间隙的晴好天气,排除田间积水,密切观察小麦成熟情况,一旦成熟要及时抢收和晾晒,以减少生芽霉变,降低倒伏造成的损失。对于前期倒伏十分严重的麦田,要加强人工辅助收割,减少机收损失。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十天我区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6-8日中卫吴忠两市南部及固原市累积雨量15-30毫米,部分乡镇可达30毫米以上,其它地区3到10毫米;9-11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大部累积雨量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气温方面,川区最低气温在17到21度,山区最低气温在14到17度;7日和10日受降水影响,川区最高气温在22到26度,山区最高气温在16到22度,其它时段川区最高气温维持在28到32度,山区最高气温维持在22到25度。

  具体预报是:7月6日,全区多云间晴,午后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西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7月7日,银川中卫两市北部及石嘴山市阴有小雨,固原市南部多云转阴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7月8日,吴忠中卫两市南部及固原市阴有中雨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7月9-11日,全区阴,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大部累积雨量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7月12日,全区阴转多云;7月13-14日,全区多云间晴。

  降水前后土壤墒情分析 

  2222222222.jpg 

  6月30~7月2日降水过后,全区土壤墒情明显增加,灌区、南部山区墒情较好,中部干旱带0~50cm平均相对湿度为19.5%~85.8%,增加了0.6%~28.9%,大部地区干旱已解除,只有环香山到兴仁一带及盐池东部降水量相对较小的地区,还存在旱情。

  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6月30~7月2日降水过程分布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土壤渗透好,目前正值秋作物及经济林果生长旺盛期,需水量大,降水对农业生产利大于弊。

  有利影响: 

  (1)缓解灌区灌溉压力,改善中南部土壤墒情

  近期引(扬)黄灌区水稻陆续进入分蘖~拔节期,玉米处于拔节~大喇叭口期,苹果及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等经济林果处于果实膨大期,需水量大,灌溉压力较大,此次降水有效补充了农田土壤水分,极大地缓和了引黄灌溉压力,降低了灌溉成本。

  5月下旬以来,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有效降水较少,截止6月30日盐池东部、环香山地区、同心及红寺堡局地存在中到重度旱情,6月30~7月2日的降水天气对中部干旱带土壤增墒十分有利,大部地区旱情解除。另外,降水增加中南部各地水库、塘坝和窑窖蓄水量,对保障群众生活及后期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2)对秋作物及经济作物生长有利

  目前,全区各地玉米正处于拔节~大喇叭口期,正值需水关键期,近期降水对玉米拔节及生长非常有利;马铃薯处于开花期,降水对小薯形成非常有利,能够增加结薯数,提高产量;胡麻处于青果期,降水有利于其生长,但要防止降水过大造成倒伏;各类经济林果处于果实膨大期,正值旺盛生长期,需水量较大,降水对其生长有利。

  不利影响: 

  (1)降水造成小麦倒伏

  目前灌区春小麦及中南部地区冬小麦正值乳熟~成熟期,即将进入收获期,7月1~2日大部地区降水量级较大,造成多地小麦倒伏,但降水天气伴随的风力不大,影响有限。部分低洼田间积水过深,影响后期机收作业,延缓小麦收获进度。

  (2)对枸杞采摘、晾晒不利

  目前各地枸杞正处于夏果采摘期,此次降水对枸杞采摘、晾晒不利,会造成枸杞裂果,易引发枸杞黑果病发生、流行,影响枸杞品质。

  (3)易造成喜湿病害发生流行

  此次降水田间湿度过大,易造成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酿酒葡萄霜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等各类喜湿病害发生流行。

  对策建议 

  2018年6月24日~7月2日全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中北部地区低洼田地积水较明显,局地春小麦、玉米出现倒伏,加之近期我区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对灌区夏收不利。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水间隙的晴好天气,排除田间积水,密切观察小麦成熟情况,一旦成熟要及时抢收和晾晒,以减少生芽霉变,降低倒伏造成的损失。对于前期倒伏十分严重的麦田,要加强人工辅助收割,减少机收损失。此外,近期我区仍多降雨天气,各地需加强作物及经济林果的田间管理,做好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酿酒葡萄霜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等作物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以及水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关键期的水肥管理。

  由于前期降水天气影响,土壤含水量较高,近期降水将会进一步加大贺兰山沿山及中南部山区等地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风险,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南部山区做好小麦灌浆期田间管理,预防小麦灌浆期早衰并提高灌浆速率、延长灌浆时间,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同时注意防止倒伏。加强近期田间管理工作,做好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的追肥,中耕、除草、打药和培土等工作。同时,做好窑窖、蓄水池、水库蓄水,保障作物正常生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