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防范指南

信息来源:固原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2-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年终岁尾,电信诈骗案件再呈高发态势,给受害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近期,原州警方受理了几起电信诈骗案,并对这几种典型电信诈骗案件特点进行了汇总分析。


案情回顾

01

刷单返利诈骗

1、2018年12月1日,一群众报称:2018年11月下旬,其在三天之内被一人在QQ上以京东刷单为由骗去21000元左右。

2、2018年11月30日,一群众报称:2018年11月下旬,其准备在淘宝网上开特产网店,被一人在QQ上以刷单返利的形式,骗取3600元。

02

贷款手续费诈骗

1、2018年12月,一群众报称:其在微信上办理网络贷款时,被以流水不足需要刷流水的方式被骗,总计损失60000元。

2、2018年11月,一群众报称:其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弹出一个可以办理贷款的提示,后加对方QQ进行咨询,QQ客服称其为深圳市东江汇圆小额贷款公司。此群众将QQ客服发送的贷款合同填写后,对方以需要支付开户保险资金、验证资金、未激活账户等为由,骗取其15600元。

03

冒充熟人诈骗

1、2018年11月下旬,一群众报称:有人盗用其亲戚QQ号码,以充值中石化加油卡为由,通过支付宝充值被骗3000元钱。

2、2018年11月下旬,一群众报称:一陌生人冒充其校友骗取其3200元。

(一)刷单返利诈骗

作案目标:学生、家庭主妇、寻找网络兼职的人员

作案手段:骗子在网络上发布招聘刷单业务员信息等受害人上钩,受害人尝试后骗子先按照事先约定好的佣金连本带利返还受害人,待受害人放松警惕后则以搞活动或刷大单能赚取更多佣金进行利诱,等受害人转入大额资金想提现时,骗子则以大额资金提现系统冻结等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进一步转账,一旦受害人稍有疑虑,骗子立即失去联系。

作案特点:骗子发布“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诱饵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向大众散播。

防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刷单是骗局,切莫轻易相信快速致富、高额回报的诱饵信息。

(二)办理网贷收费诈骗

作案目标:急需资金的人员

作案手段:骗子谎称是大型公司业务员,可以办理大额贷款,只需缴纳每笔3%-5%的手续费或有足够的流水(先付款后贷款)即刻可以获得大额贷款,骗子抓住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待受害人把手续费汇入指定账号之后,骗子便人间蒸发。

作案特点:骗子声称网上贷款手续简单、放款时间短,在网络上大面积发布利诱信息,后通过贷款之前先收钱,以刷卡费、代理费、刷流水等名目,诱使受害人缴纳手续费。

防范提示: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快速贷款的小广告,市民贷款,需通过正规途径,履行正规手续。

(三)冒充熟人诈骗

作案目标:熟悉网络软件操作的人员

作案手段:骗子冒充受害人的亲朋好友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谎称遇到急事需要用钱,利用受害人焦虑不安的心理骗取钱财。

作案特点:骗子假冒身份,骗取当事人信任,诈骗受害人钱财。

防范提示:遇到骗子熟人要转账、借钱等要求,打个电话进行二次确认,确认无误再转账。


坚持“四不”原则



(1)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

(2)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

(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核实。

(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