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信息来源:固原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3-2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破除祭扫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清明祭扫环境,固原市文明办、固原市民政局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大力提倡文明祭奠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大力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鲜花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等现代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进行表达。

二、倡导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随意焚烧冥纸冥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自然的环境。

三、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抵制陋习、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四、提倡节俭祟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常回家看看,关心老人身心健康,提倡丧事俭办,提倡生态葬式。

    五、清明节祭祀高峰,人流、车辆集中,建议早安排祭祀,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严防事故发生。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爱护环境、文明祭祀,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固原市文明办   固原市民政局   固原市殡葬管理所   

                                         2019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