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水电费、领取补贴、乘公交、提取公积金…宁夏人快去领取这张卡!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26日,自治区社保局发布消息,经请示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人社厅等19个厅局联合下发文件,我区将在全区范围内以社会保障卡(包括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社保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及金融支付等功能。 

在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凡是社保卡已经具备或经拓展可以实现的功能,各级各部门将共享资源、全面应用。通过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实现不同部门的信息整合、数据集中、资源共享和服务融通;拓展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将社保卡作为个人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铁路民航等办理业务的有效身份证件;推动社保卡在互联网、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自助查询和业务办理应用,并逐步拓展社保卡在各业务领域的应用,实现公共服务缴费和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发放功能;加快电子社保卡发放进度。通过“我的宁夏”App、掌上“12333”、支付宝、微信和各合作银行App等渠道引导持卡群众尽快申领电子社保卡,拓展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等功能。 

自治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制发社保卡701.65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95.25万张。自治区、市、县(区)政务大厅(服务大厅)设置即时制卡服务窗口,将社保卡受理、制作、发放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为即时制发、立等可取。目前,所有户籍人口基本达到“人手一卡”,我区还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我的宁夏”App等31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实现了全区所有协议医疗机构和协议药店使用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

 刷社保卡都能干些啥?

 1.缴纳水电费等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协调公共事业服务部门逐步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水务、燃气、用电、有线电视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缴纳各项费用功能。 

 2.领取各类补贴 

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残联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实现民政救助、优待补助资金、扶贫补助资金、各项残疾人补贴发放功能,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相关领域的普及和应用。 

农业农村、林草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农业、牧业和林草业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涉农、涉牧、涉林、涉草补贴功能。 

 3.乘公交车、提取公积金 

交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公共交通领域、公用事业缴费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住房公积金存提取等方面的应用。 

 4.借阅图书、进体育场馆 

教育、体育、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在校园、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景区景点、体育健身场所等方面身份凭证和缴费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