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平安祭扫”倡议书

信息来源:固原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寒衣节”将至,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防范应对疫情输入扩散风险,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破除祭扫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是严防疫情,安全祭祀。新一轮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区,我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现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已暂停“寒衣节”现场祭祀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城乡居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得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园林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祭祀活动。提倡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等方式缅怀先辈,辖区居民不得跨区域外出祭祀,严禁涉疫地区人员跨市返固祭祀。

二是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缅怀先祖更需珍视当下。提倡广大市民严格遵守殡葬相关法规政策,自觉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等丧葬陋习,文明低碳祭祀,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使农历十月初一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全力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三是杜绝火灾,生态祭祀。“寒衣节”期间正值秋冬森林草原防火期,进入林区草原祭扫,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明火祭祀,避免引发火灾事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规定,杜绝在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共同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四是以身作则,共树新风。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和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传播者,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崇尚科学祭祀、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

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扫既能更好的表达哀思,又绿色环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
固原市文明办
固原市民政局
固原市公安局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