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我市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开始接种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广大市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3~11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持续存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尤其是3~11岁儿童)可大大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率和病死率,也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我市共有3~11岁目标人群170020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中原州区72340人,西吉县51077人,隆德县13421人,泾源县12701人,彭阳县20481人,按照自治区联防联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整体接种工作统一安排以及我市3~11岁儿童情况、第三剂次疫苗接种情况,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此次下拨我市21万剂次新冠疫苗,其中原州区76800剂次、西吉县65600剂次、隆德县20000剂次、泾源县18000剂次、彭阳县29600剂次。11月16日~30日,我市将全面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家中有3~11岁年龄段孩子的家长,积极主动配合所在学校、村组(社区),带领孩子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广大家长朋友提前下载金苗宝APP,填写儿童个人信息,生成儿童健康二维码,方便现场接种。

注意事项

1.接种人群

3~11周岁及以上未接种人群

2.疫苗安全性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药中生北京所、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对3~17岁的人群开展了相关临床试验。经过审评论证,充分证明在3~17岁人群中使用是安全的。

3.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条件

只要年龄在3~11岁、身体健康、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的儿童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4.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接种禁忌症?

3~11岁人群的接种禁忌症同18岁及以上成人。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说明书所列其他禁忌事项。

5.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免费?

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依然实行居民免费政策。适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及外籍人士接种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定执行。

6.现阶段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

现阶段可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包括北京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成都生物等)、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具体按疫苗说明书批准的适用对象为准,原则上采用同一个厂家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7.3~11岁人群接种多少剂次?

接种两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8.3~11岁人群是未成年人,如何完成知情同意?

3~11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要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陪同接种。

接种前医务人员充分告知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及受种者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由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接种疫苗。

9.如何组织3~11岁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各类学校、托幼机构(以下统称学校)在校学生以学校为组织单元,原则上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组织学生集中接种。单个学校学生人数较少的,可分区划片组织多个学校统一到某一个学校或固定接种点集中接种。适龄散居儿童由社区(村)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在就近接种点开展接种。

10.如何做好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医疗保障?

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和应急预案,抽调儿科医生充实医疗保障队伍,严格按照有儿科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儿童适用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原则,认真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11.新冠病毒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最近刚刚打过其他疫苗,比如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如果接种过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受种者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具体情况可现场咨询接种点专业人员。

12.预约接种当天如果身体不舒服还能接种吗?

预约接种当天如果有发烧、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缓接种,等恢复后再进行预约。

13.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全程陪同。

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好本人和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门诊,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接种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避免扎堆。

14.接种过程和成年人接种有何不同?

接种前: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及适龄儿童应当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告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注意不要空腹,穿着宽松的衣物方便接种,携带必要的身份证件、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在接种门诊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近期气温转凉,家长务必做好孩子防寒保暖工作。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回家后: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近日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15.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后,医生通常会提醒大家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鱼虾等海产品,以减少这些食品对身体造成的不适以及可能产生的过敏等。如果平时没有海鲜等过敏史,以及有吃辣椒等的饮食习惯,则可以按照通常的饮食习惯正常食用。接种疫苗之后,正常饮食即可。

1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17.3~11岁人群接种有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针对3~11岁人群低龄、活泼等特点,接种过程中各方面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随时关注孩子的各种反应,尽可能营造宽松、亲和、温馨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