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器具怎么选?一封来自市场监管 的温馨提示请查收(连载二)

信息来源: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家用燃气器具主要包括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燃气软管、可燃气体探测器、调压器等,其质量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预防家用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理了一些关于购买家用燃气器具的相关知识,就家用燃气器具购买使用向消费者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燃气软管

燃气软管是用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可分为:非金属(橡胶、塑料、橡塑复合、带金属包覆)软管和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消费者应购买和使用符合质量标准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正确安装和使用,并通过用肥皂水涂抹的方式,定期对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是否存在泄漏情况进行检查,对有使用期限要求的产品要定期更换。

(一)执行标准

目前燃气用具连接用软管相关标准分别有:CJ/T 197-2010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CJ/T 490-2016燃气用具连接用金属包覆软管、CJ/T 491-2016燃气用具连接用橡胶复合软管、GB 29993-2013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技术条件和评价方法。以上四种标准产品目前都在使用,请消费者放心购买。

(二)购买注意事项

1、目前以上四种标准产品都在正常生产销售,请消费者根据不同需求放心购买和使用。

2、燃气软管上连续长度每隔300mm或单根软管至少标明以下内容: a)产品名称、规格;b)制造商名称或缩写; c)产品标准号;d)制造季度和年份; e) 使用期限。

二、可燃气体探测器

(一)执行标准

目前市场使用的可燃气体探测器有四种:GB15322.1-2019第1部分 : 工业及商业用途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代替GB15322.1-2003、GB15322.4-2003);GB15322.2-2019第2部分 : 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代替GB15322.2-2003、GB15322.5-2003)、GB15322.3-2019第3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代替GB15322.3-2003、GB15322.6-2003)、GB15322.4-2019第4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线型光束可燃气体探测器。

以上新标准是2019年10月14日发布,2020年11月1日实施,其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

(二)购买注意事项

1、购买时请看完整包装,包装中包含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标志和使用说明书。

2、请看产品执行标准。2020年11月1日后市场销售的产品如果未标注新标准的,禁止生产和销售。

三、调压器

(一)执行标准:目前调压器执行标准有GB 27790-2011《城镇燃气调压器》、GB 27791-2011《城镇燃气调压箱》、GB 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均为现行标准。

(二)使用注意事项:从检查情况看,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发现的问题较多。GB 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规定,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的输出压力均应不可调节,但目前市场上仍有可调节的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在销售,使用可调节的不合格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极易导致燃气器具一氧化碳排放超标,且有引起燃气泄漏的风险。用户一定要查看自家使用的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是否有可调节旋钮,如果有就是不合格产品,请立即更换符合国标要求的调压器。

消费者在购买调压器时,除应查验是否有调节旋钮外,还应查验产品标志、警示内容是否完整,包括以下信息:1)制造厂名称、商标、型号、生产日期、使用年限及燃气流动方向;2)带有压力或流量安全装置的调压器标志应在明显位置以不易磨灭的形式标有“超压切断”或”低压切断”或“过流切断”字样。其中带有超压切断装置的还应有额定切断压力。3)商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应在明显位置以不易磨灭的形式标有“禁止家用”字样。

家用燃气器具使用消费提醒

一、规范安装。安装家用燃气燃烧器具时,要请有资质的安装人员进行安装,避免非专业人士私拉乱接;要安装在自然通风良好,有给排气条件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特别提醒:根据有关规定,“敞开式厨房”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不符合开气条件,请消费者进行家装时注意。

二、安全使用。使用安装家用燃气燃烧器具时,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使用;要注意器具的使用年限,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为8年,到期后请及时更换;要定期检查阀门、管线、器具等是否存在异常状况。如果是器具问题,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联系售后进行维修,严禁私自拆卸维修;如果是燃气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保持自然通风,关闭气表前的室内总阀门,切断气源并及时报修。

三、关注气表。定期或不定期地关注气表数值,可记录每次查看的起止数,掌握家中的用气情况;出现气量或气费异常时,可及时联系燃气公司核实,了解气量的抄收及气费缴纳情况;长期离家时,请关闭气表前的室内总阀门及燃烧器具阀门,严防泄漏,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温馨提示:若已确认燃气发生泄漏,这时请严格遵循以下要求:不要出现明火!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在现场使用手机电话!不要按门铃!因为这些举动极易产生小火花从而引发燃气爆炸,千万要牢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