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固原市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考核结果及兑现奖补资金公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固原市加强残膜回收利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固政发〔2013〕112号和《固原市残膜回收利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要求,固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考核组对全市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进行全年督查考核,考核组将《固原市2019年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督查考核情况及兑现奖补资金的报告》提交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至13日(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对残膜回收利用考核工作结果及拟兑现奖补资金的单位或企业有异议,请与固原市农业农村局联系。

联系人:任军孝      联系电话:0954—2032591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对2019年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督查考核情况

及建议兑现奖补资金的报告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市农业农村局对今年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的进行督查考核,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

今年我市各县(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完善优惠扶持政策,市、县(区)农机部门针对本辖区残膜回收、加工利用网点和企业的运行管理制度、生产安全、财务管理、企业内部节能环保工作及加工工艺等主要环节,进行多次调查和监督整顿,目前全市残膜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回收农田残膜面积158.5万亩、占年度覆膜面积的99.53%,残膜回收网点和加工企业共回收残膜15345吨,加工塑料颗粒3364吨,参与残膜加工企业8家、农机合作组织55个,投入机械1388台,覆盖乡镇60个,建设回收网点358个。

二、目标考核情况

    1、各县(区)残膜回收利用工作考核。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农户、了解回收网点运行及调查残膜加工企业和查阅资料,对我市五县(区)残膜回收机构和回收网点建设、年度地膜使用及回收管理、残膜综合治理、残膜加工利用及综合治理目标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各县(区)主要的不足集中在残膜回收标准难于控制,加工企业与网点、农户的衔接有待提高,残膜回收加工补贴标准不一致及加工企业运行管理需要进一步改进。综合评价结果全市各县(区)均已完成预定残膜回收任务,其中隆德县、西吉县、彭阳县在工作中各有创新。

   2、残膜加工企业的考核结果。全市现有8家(彭阳县由原来的8家整合为两家、西吉县由原来的七家整合为一家)残膜加工生产企业,全部开展了残膜回收工作。所有企业全部完成内部完善厂房建设、烟气处理及循环池改建,有两家完成安装新设备初步升级;整体运行情况较好的有西吉县炫浩塑业有限公司(新建)、隆德县鑫泰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彭阳县鑫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世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详见附表。

   3、资金奖补依据及结果。今年残膜奖补资金主要依据各加工企业回收残膜量(主要考核指标)、加工塑料颗粒量及出售颗粒量,同时参考残膜加工企业在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和环保节能总体情况进行评分;建议对整体评分最高、完成安装新设备新建厂房的西吉县炫浩塑业有限公司和参与设施农业废旧棚膜加工的泾源县金芋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有限公司适当增加补贴;对全市8家残膜加工企业奖补资金共85万元,对全市农机部门开展残膜加工利用拨付工作经费15万元(详见附表)。

   三、存在的问题

   我市通过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残膜回收利用工作进入制度化、常态化,农田和环境残膜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工作中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残膜加工企业问题频现。我市残膜加工企业经过近几年因为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较快,从2010年的仅有两家发展到2018年的19家,又因残膜加工企业较多产生的原料不足、环保节能等问题整合为8家;现有残膜加工企业因内部管理、安全运行及环保节能等方面存在问题较多,进行了大力改进整顿、投入较大,而今年塑料市场低迷、塑料颗粒价格平均在4000元/吨,所有残膜加工企业销售颗粒几乎无利润。二是残膜回收补贴环节问题较多。为保质保量回收残膜,我市各县(区)分别从残膜捡拾、网点回收、加工颗粒等环节予以补贴,网点按回收数量领取政府补助,导致网点回收残膜随意性大,造成网点与农民、加工企业与网点之间因为残膜质量的争议和矛盾时有发生,需要进一步统一补贴政策、减少工作漏洞。

    四、发展建议

   (一)积极引进、试验、研发回收分拣自卸为一体的残膜回收机,降低劳动强度;制定统一的残膜回收质量标准,化解农户与回收网点、回收网与企业之间的回收和收购矛盾,减轻颗粒加工成本高,促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二)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导向作用,加大旱作节水农业及农用残膜污染整治宣传,大幅度提高旱作农业及残膜回收技术的普及率和到位率,引导和培养群众自觉捡拾、交售残膜。

   (三)进一步完善旱作节水项目运行机制。向自治区申请每年下拨的旱作节水项目资金适当向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倾斜,降低覆膜补贴、减轻农业环境污染;督促各县(区)建立物资流向追溯制度,地膜发放和残膜回收统一管理,积极协调农户、网点和加工企业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民自觉回收地膜积极性。

    附件:2019年全市残膜加工企业生产考核及建议奖补资金一览表


2019年全市残膜加工企业生产考核及建议奖补资金一览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残膜回收加工现状

综合评价

综合评分

建议奖补资金(万元)

备注




回收残膜(t)

生产颗粒(t)

销售颗粒(t)





1

冠杰残膜加工厂

原州区清水河工业园

1709

427

427

管理规范,运行正常

85

10


2

丽鑫残膜加工厂

原州区三营镇赵寺村

1586

397

397

管理规范,运行良好

90

9


3

佳媛塑料制品厂

原州区头营镇

1354

339

339

管理规范,运行正常

88

8


4

炫浩塑业有限公司

西吉县吉强镇

5183

650

570

管理规范,新建企业

92

26

 

5

世阳再生资源公司

彭阳县工业园区

1432

480

380

管理规范,厂区搬迁

90

9


6

鑫鹏残膜回收厂

彭阳县草庙乡街道

1253

420

280

管理规范,厂区翻建

90

8


7

鑫泰再生能源公司

隆德县沙塘镇许川村

2320

572

530

管理规范,运行良好

90

12


8

金芋服务公司

泾源县大湾乡牛营村

598

79

23

管理规范,运行正常

80

3

棚膜补贴

小计



15435

3364

2946



85



单位名称







工作经费


1

固原市农机中心







15


合计








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