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18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督察反馈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需2020年12月完成的“工业园区一般固体废物存贮、处置场建设”整改任务中,固原经济开发区、宁夏西吉工业园区、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尚未开工建设,年底完成难度较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彭阳县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臭味问题”整改不彻底,该厂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与实际产能不符,造成仍有部分生产废水不能及时处理,臭味依然明显,生产废水暂存池被黄土填埋,黄土表面仍有废水往外反渗,厂区左侧约50米处的沟壑中有污泥和废水填埋痕迹。

二.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整改目标:督促各县(区)、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固原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加快工业园区一般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督促彭阳县组织对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废水排放污染问题进行核查,制定整改措施并全面整改。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固原经济开发区  

对照《固原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固党办〔2019〕91号)文件精神,涉及由固原经济开发区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五条:一是对固原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利用、贮存、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新材料产业园区年产电石渣、炉渣、电石炉收尘灰等固废95万吨,金昱元公司利用10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将上述固废综合利用。轻工产业园(包含长城梁区)及清水河工业园区生活垃圾拉至市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二是根据园区发展需要,对新材料产业一般固体废物存贮处置场进行了选址、规划。一期投资800万元,占地38亩,容纳以金昱元公司为主要固废来源的11400m3的固废堆场,主要建成1#堆场、2#堆场、3#堆场、集液池工程、雨水导排工程、道路工程、中转库房等工程。一期项目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位于园区东南侧,目前主体工程已经竣工。2018年天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户新材料园区,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运,推进园区清洁生产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为确保一般固废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提供可行保证。

(二)宁夏西吉县工业园区

宁夏西吉工业园区于20194月对园区所有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利用、贮存、处置情况进行了排查,园区企业生产原料多为半成品,不产生固体废弃物。依据排查情况确定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站和处置场,在20198月完成固废收集站项目立项、资金申报、建设用地等工作,9月开工建设并进行了设备采购,20208月完成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框架固体废物收集站212平方米,配套给排水、采暖、排风、供电等工程。室内采购安装垃圾压缩设备、除尘除臭设备、场地清洗设备各一套。室外硬化场地800平方米用于固体废物贮存堆积运转。20209月完成容积3600立方米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项目立项、环评等工作,1120日完成项目建设。

(三)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

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于2020年7月13日经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立项批复,投资511万元在工业园区北侧4.5公里处规划新建,库容为5万立方米,含附属工程(绿化2000平方米,道路3559平方米,管理业务用房40平方米及地下渗滤液调节池640立方米)。2020年10月中旬完成前期设计、地勘、林评、环评、招投标等工作。2020年10月23日开工建设,在全面施工阶段,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狠抓落实,对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项目倒排工期,安排专人每日轮流在施工现场值守,负责施工的安全及进度,施工企业加班加点,确保施工顺利进行,2020年12月11日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2019年9月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汁水处理设施故障不能正常运行,公司在院内修建了约1300m3的临时储水池并铺设防渗膜,用于汁水处理设施维修期间(9-12月)鲜花汁水收集贮存,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后处理消化。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于7月底驻厂督办20天,对临时收集池的汁水于8月20日全部处理结束并对汁水收集池进行恢复平整。

四、整改验收情况

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组织验收组对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现场验收确认。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反馈。公示时间:2021年11月26日至2021年12月3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2088150

联系地址:民生大厦19楼工业和信息化局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