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和举报方式的公告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人社领域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维护群众利益切身利益,着力集中整治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乡村振兴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拓宽线索举报渠道,从即日起至2023年11月底,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具体公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重点治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深不细问题,没有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政策理解不透彻、掌握不全面,学用结合不够。

2.重点治理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乡村振兴领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执行政策不精准,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或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等问题。

3.重点治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履职担当不够,执行政策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强,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就业补助资金管理运行监督、公益性岗位安置、大学生服务项目选拔安排、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政策落实、技能帮扶创业培训等重点工作监督缺位、对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不严;发现的问题不重视、不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办整改问题不到位等问题。

(二)就业创业方面腐败问题

4.重点治理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在乡村振兴领域工作中,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搞暗箱操作、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向就业补助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捞一把”以及监管不力导致资金“跑冒漏滴”等问题。

5.重点治理未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人社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落实政策帮扶,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不力,指导督促不到位,执行政策变形走样;脱贫人口就业、收入数据弄虚作假、虚估冒报,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6.重点治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就业补助资金中劳务输出经费及闽宁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规,包括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的奖励和补助,务工人员就业补助,驻外劳务机构运营工作经费使用等,有无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就业补助资金等情况。

7.重点治理就业帮扶车间运营及作用发挥,是否存在闲置浪费,没有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增收等问题。

8.重点治理人社系统在乡村振兴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审核把关不严、监管职责缺位等现象,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项目档案管理不完整,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一人参加多次补贴性培训仍难就业,参加创业培训人员结业后创业意愿低,培训机构存在套取资金等问题。

9.重点治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隐性变异腐败,开发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存在虚设岗位、人情安置、福利化安置等现象,公益性岗位日常管理和考勤不到位,未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等问题。

(三)社会保险方面腐败问题

10.重点治理为困难群体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待遇核定、待遇资格认证、提前退休,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

11.重点治理违规领取、骗取社保基金,未及时核销死亡人员及其他违规领取养老金人员信息等问题。

(四)劳动关系方面腐败问题

12.重点治理乡村振兴领域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农民工欠薪、讨薪、上访,未按劳动合同履行责任义务,农村灵活用工未履行约定对策举措单一等问题。

(五)乡村振兴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3.重点治理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工作中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为群众办事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中阻梗、慵懒散、冷硬推等问题和吃拿卡要、违法乱纪等腐败问题。

14.重点治理人社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经办人员信息化能力不强,行业内数据交换不快捷、数据比对共享不及时,市内跨县(区)数据共享通道不畅等问题。

15.重点治理人社系统在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工作推诿扯皮、推动工作层层加码、为完成工作持续加班疲劳作战,重痕迹,轻效果;文件、通报、统计报表过多过滥,突击要材料、要数据,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基层调研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调研乱指挥、瞎指挥,指导基层要求不统一、口径不一致,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16.重点治理国家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问题、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查、审计反馈问题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落实问题整改不采取具体举措用文件落实,追讨超范围等发放补贴不及时,问题整改不能举一反三屡错屡犯,问题整改不彻底或虚假整改、象征性整改等问题。

二、举报方式

举报监督电话:0954—2075932

举报监督邮箱:nxgyrsj@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固原市原州区六盘山西路166号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楼401室

受理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时间:

工作日

夏  季上午0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  季上午08:30-12:00  下午14:00-18:00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人身安全。举报反映线索要实事求是,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