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纪委从全面推行涉农惠农项目资金“331”监管机制切实转向监督执纪问责

发表日期:2017-09-11 09:41来源:  编辑:

   固原市推行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工作机制以来(以下简称“331”监管机制),市纪委以“331”监管平台为载体,抓督查、拓案源、严问责,以此为突破口,着力整治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切实保障涉农惠农项目资金阳光化管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净化乡村政治生态环境。

  一、抓督查,理顺关系齐推进。按照“政府牵头抓总、分级负责;纪委跟进督查、执纪问责;部门各司其职,强化监管;群众广泛监督、共享实惠”的“331”运行机制,立足督促检查职能定位,切实加大对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行的督促检查,推动县(区)政府和各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形成了齐推共进的工作格局。先后开展督查检查3次,下发通报2期,结合督查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20余条,督促市直涉农部门按照“1+X”管理模式配套制定“331”监管子方案7个。

  二、拓案源,畅通渠道挖线索。制定出台《固原市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咨询和投诉(举报)处置办法(试行)》,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要求,对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运行中受理的各类咨询、投诉举报问题分别登记、建立台账、定期梳理。对确属投诉举报的,统一转市纪委信访室,依据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进行办理,时限不超过2个月,立案审查不超过3个月,有效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扩展了案源,明确了办结时限。自今年3月份“331”监管机制启动以来,市、县(区)通过监管平台受理投诉1579件,办理1485件,结合2016年以来涉农扶贫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共排查梳理问题线索153件,其中监管平台转交问题线索40件。

  三、严问责,惩治腐败保民生。制定出台《固原市涉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县(区)政府、市县涉农部门、乡村两级组织、电子政务中心和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计部门职责,以及三类28条问责情形、四种责任追究方式,严肃惩治在涉农惠农资金申报、管理使用和实施一个平台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为脱贫攻坚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止目前,共调查核实问题线索28件,立案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