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五河共治”绘出美丽新景观

发表日期:2017-11-15 08:49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陆鹏吉

  11月初,隆德县渝河三里店水库碧波荡漾,水库的清淤除污生态修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在渝河联财出境断面,清澈的水流通过人工湿地砾石河床潺潺流淌。

  “截至目前,渝河治理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3月至10月,5个月达到了国家地表水三类水体,3个月达到了二类,成为我区出境水体中最好的河流之一。我们治理渝河的措施也被环保部称为‘渝河经验’。”11月1日,隆德县环保局局长杨卫东向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调研组一行介绍。

  “有了渝河成功的治理经验,固原市清水河、泾河、茹河、葫芦河治理也紧随其后,未来治理后的五河流域,都将成为休闲游玩新景观。”固原市环保局副局长马进才说,固原市以渝河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按照“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思路,抓住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这个牛鼻子,实施渝河、清水河、泾河、茹河、葫芦河等五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渝河经验”领跑“五河共治” 

  2015年,跨界污染问题让固原市隆德县、西吉县的渝河、葫芦河一时名声大噪。当年,这两条河因劣V类水质被国务院、中央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

  “要治理必须源头至末端贯通,不能发生治标不治本的情况。”隆德县在接到挂牌督办令后,立即与自治区环保厅、水利厅等多部门专家进行沟通,经过数十次的思想碰撞,隆德县政府做出决策,用创新思路、多部门联动和全流域共治的思路治理渝河,并为渝河流域水体制定了三次“手术”方案。

  “三次手术就是要依照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和河库共治的思路进行。”隆德县副县长张永强告诉记者,“手术一:就是源头关闭了渝河所有入河排污口,倒逼企业承担环保责任,将全县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引入管网;新建隆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实现排放标准从二级到一级A的跨越,对源头控污起到了关键作用。手术二:对流域内始建于上世纪的三里店水库进行彻底清淤,完成了库底清淤、库坝砌护等治理项目,保证了中段水质安全。进行的第三次手术则是在渝河流域末端新建全长1.7公里的大型生态湿地,种植500多亩水生植物,新建31座溢流坝和1座拦截坝,减缓水流速度,将原来水体出境时间由8小时提高到80小时,有效增加了水生植物对污染物的吸附作用和时间。

  “渝河治理就是突破了以往在水污染治理中实行的行政分治模式,是政府牵头、部门合力共治的结果。渝河环境改善后,不仅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誉,还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张永强说。

  “五河共治”创建治污长效机制 

  自2013年起,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如雨后春笋的养殖厂、采砂场等企业依傍在渝河、清水河、葫芦河、泾河、茹河周边,大量生产污水肆意排入河道,五河水质一路走低,直至出现了跨界污染纠纷,臭水、垃圾染脏了河体,百姓开始嫌弃这些与之相伴一生的河流。

  实现生态立区战略,实现环境优美,关键在治水,固原五河到了不治不可的境地。2017年,固原市按照“生态立区”要求,全面推开河长制工作,并确定了“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思路,启动“五河共治”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随即,一场旋风般的治水战役在固原打响了:葫芦河河道沿岸56家采砂厂全部关停,固原市区和县城、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始提标改造,直接入河入沟的企业污水直排口全部关闭,泾河流域封堵所有排污口,14家河道洗砂采砂厂依法被拆除,泾河流域7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拔地而起,香水河大型人工湿地初具规模,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这一年,五条河的变化有目共睹。”马进才说,按照即定目标,今年底固原主要河湖劣五类水质比较下降67%,明年基本能达到四类及以上水质。“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五河流域等环境治理工程,留给后人一片美好的绿水青山。”。

  “固原五河共治效果的显现,是河长制引领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成功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保护河湖的倒逼机制所产生的作用,治污需要的就是这样的长效机制。”宁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禄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