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我市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表日期:2017-11-28 09:12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陆鹏吉

  进入冬季,我市面临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时期,市环保、住建、国土、公安、原州区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采取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督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截至11月24日,我市有效监测天数327天,优良天数297天,达标率90.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天,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88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33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6%。

  为了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市委、政府多次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组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17年度固原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等文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市级领导包抓,实行“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并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要求,对各县区及部门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联合督查,采取下发督查通报、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其严格履行监管责任,促进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从今年11月10日至2018年3月31日,我市将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分管”原则,以燃煤锅炉、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涉气工业企业为重点,集中在市区组织开展燃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城市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检查、机动车尾气专项执法检查、工业企业废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等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切实强化对市区冬春季各类大气污染源的监管,依法严厉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对巡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11月16日夜间10时开始,各相关部门对市区建筑工地抑尘措施落实、市区道路扬尘控制措施落实、采土场等扬尘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对建筑工地未按期停工,停工后对裸露地面、堆土未按要求进行覆盖、围栏,建筑垃圾、砂石料、渣土运输车辆未做防尘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了口头警告,要求及时整改,按期未整改的将依法查处。11月25日夜间10时开始,各相关部门到六盘山热电厂附近、西湖路棚改项目区、中山北街等地察看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对督查过程中渣土未覆盖等问题进行及时反馈,责令相关责任主体立即整改。

  另外,将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情况、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治理情况、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燃煤销售情况、建筑施工6个100%抑尘措施落实情况、市区道路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采土场等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排污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黄标车、报废车辆、拼装车辆、农用车辆、重型柴油货车、重型工程车辆上路行驶情况等严重影响大气环境的行业、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确保从源头治理影响大气环境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