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2020年固原18.8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发表日期:2017-12-08 09:14来源:新消息报  编辑:陆鹏吉

    12月7日,记者从固原宣传部获悉,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固原市制定并印发《关于贯彻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建设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固原力争至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1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固原市将紧盯摘帽县、销号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群众满意度高于90%,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同时,实施贫困村脱贫销号与巩固提升工程,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村均投入强度达到1200万元以上,确保贫困村如期销号。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销号的539个贫困村滚动实施两年期的巩固提升,到2020年确保所有的脱贫销号村得到有效提升,实现稳定退出不反弹。(记者 剡文鑫)

  ■相关新闻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定了! 

  深度贫困村投入超1500万元 

  实施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原州区、西吉县的19个乡(镇)74个深度贫困村村均投入强度达到1500万元以上。因情施策,因户施法,做到精准扶贫“五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致富产业。

  幼儿“一免一补”农村全覆盖 

  实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程,适龄就学不少一人。根据方案,固原将建档立卡户幼儿享受的年生均2400元“一免一补”(免保教费1500元、补生活费900元)政策覆盖到农村在园幼儿。并将在固原市内就读中职学生享受的年生均1700元“两免一补”(免教科书费400元、免住宿费800元,补助生活费500元)政策扩大到市外就读的农村中职学生。将农村高职和三本学生年生均补贴统一补齐到4000元。

  大病救治覆盖所有贫困村 

  健康医疗不落一人,大病救治覆盖所有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人员年度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补贴,到2020年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农村居民年度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控制到10%以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与城乡低保对象享受同等救助政策;罹患重特大疾病的,给予年度最高16万元的大病医疗救助,并在现行报销政策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

  公租房保障扩至贫困村 

  危房改造不漏一户,对长期在外打工且租住房屋或有自购、自建住房,农村留下的危房不愿改造、又长期不居住的,不再要求其改造;对贫困户自愿拆除影响村容村貌闲置危房的,给予拆除补贴。

  将公租房保障范围扩面至贫困村,通过加固、置换或长期租赁闲置校舍、村部等方式,兜底解决留守老人、重度残疾人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

  到2020年,固原乡镇公厕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社会保障兜底解后顾之忧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将家庭主要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生活常年陷入困难的特困家庭,列为重点保障户。因年老、残疾、患重特大疾病或长期慢性病等原因,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有关规定的比较困难家庭,列为基本保障户。其他原因造成家庭人均收入暂时性低于当地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有关规定的一般困难家庭,列为一般保障户。

  并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在现行补贴基础上,各县(区)根据自身财力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升农村“老饭桌”覆盖面。

  “双创”示范基地收入高于全国水平 

  持续挖掘增收富民潜力,各县区至少建成1家“双创”示范基地,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构建“1411”城镇化格局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1个副中心城市、4个县域中心城市、10个中心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的“1411”城镇化格局。将五河流域建成固原人口和产业集聚的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的样板区。进一步加快西吉、隆德、泾源、彭阳4个县域中心城市建设,集中打造三营、将台等5个中心集镇,每县区各打造3个至5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扶持种养特色产业 

  到2020年,把固原市建成宁夏六盘山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全国安格斯肉牛繁育基地,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120万头。

  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实施各类良种补贴政策,在贫困村推行优质种薯,每户推广一级种薯1亩至2亩,政府采购免费发放种薯。引进全国知名马铃薯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主攻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基地建设,生产具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质产品。

  扶持贫困村新建蔬菜生产设施,扶持发展设施温棚种植,全钢架日光温室(含新型保温材料温室)、全钢架大拱棚、拱棚每亩分别补贴10000元、5000元和2000元。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冷链体系、质量追溯等达到规范标准的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每个一次性补贴50万元;对脱水蔬菜加工、菜汁(果汁)饮品生产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创业就业有补贴 

  引导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对创办小微企业带动就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的,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在自治区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的基础上,县(区)财政再补贴2000元。创办小微企业连续正常经营3年以上,并为员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一次性给予2万元创业奖励,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对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给予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补短板破难题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旅游环线通二级公路、62个乡(镇)通三级公路、824个行政村通四级以上沥青(水泥)路建设,实现“乡有等级站、村有停靠点、村村通客车”的农村客运网络全覆盖。县(区)财政整合项目资金,以投转股的方式为每村投入不少于2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到2020年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