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转变观念优化环境毫不动摇地发展民营经济

发表日期:2018-01-09 09:10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陆鹏吉

   1月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参加经济界、工商联、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要转变观念,提升干部素质,优化发展环境,毫不动摇地发展民营经济。

  在听取何学良、王志伟、赵克祥等委员的发言后,张柱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各位委员胸中有大局,心中有良策,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吸纳。

  张柱指出,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一块经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跃不活跃,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民营经济的活跃程度。目前,固原民营经济占到了市场主体的99.1%,2016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17.2亿元,占全市GDP总额的48.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4%;创造税收19.07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85.1%;民营经济就业人数18.6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27.2%。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业、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柱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一家企业、一项产业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走得远、走得好。二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明方向、强信心。党的十六大就提出“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再一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民营经济摆到了重要位置,去年12月份自治区专门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目前正在起草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民间投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三个文件。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的精神,毫不动摇地发展民营经济。三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支持、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界委员时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在“亲”的把握上,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克服“怕”“躲”“防”“推”的问题,也要防止高高在上、摆官架子的问题,真心实意地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民营企业家要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主动地交流沟通,讲真话、说实情、建真言。在“清”的把握上,作为党政干部,“清”是原则底线,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公”字当头,正大光明,清清白白,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作为民营企业家,也要自觉遵守“清”的原则底线,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洁身自好走正道。四要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树形象、展风采。大家是固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要在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把全市的企业带动起来,履行好社会责任。五要深入挖掘固原文化资源,育产业、打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