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出台方案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

发表日期:2018-02-06 09:32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

●2020年以县为单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达93% 

●逐步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招平台 

  记者2月5日从宁夏教育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我区日前出台《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区较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以县为单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 

  据介绍,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我区将按照“整体规划、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以县为单位扎实开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其中,2018年银川市所辖县(市、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以上。2019年,石嘴山市所辖县(区),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以上。2020年,固原市所辖县(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 

  根据方案,我区将结合本地实际,在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和“普通高中学校改造计划”等重点项目,结合化解“大校额”和“大班额”的要求,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框架下,有计划、分年度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逐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新建2所、迁建1所职教中心,确保城市区外每个县(市、区)都建有1所规模适当、富有特色的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要向贫困地区倾斜,促进初中毕业生都能顺利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促进未升入高校的高中毕业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要落实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社保政策,支持高中阶段民办学校发展。 

  我区将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按照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要求,每个自治区一级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帮扶一所贫困地区的普通高中学校。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及有特殊需要学生的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我区还将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 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本地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时要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