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多部门联合召开春播气象信息通报会

发表日期:2018-03-07 08:55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陆鹏吉

  3月6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与农牧局、林业局及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联合召开的春播气象信息通报会上了解到,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降水偏多,气温持续偏低,全市范围内土壤墒情相对较好,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能够满足冬小麦返青及春播春耕生产。

  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今年3月至5月春播期我市总降水量为70毫米左右,平均气温为8摄氏度左右,与历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一成至两成,气温偏高1摄氏度左右。春季第一场日降水量≥10毫米降水过程将出现在4月下旬,终霜冻结束日期在5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接近常年,春季大风、沙尘天气接近历年平均。

  气象部门建议,各县区仍要积极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充分发挥水库、水窖和人工蓄水工程的作用,加大节水抗旱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力度,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保障粮食安全。春季大风多发,火险隐患依然存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加之清明节临近,祭祀、野外用火较多,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地仍需加大森林草原的防火巡查力度,做好防火安全工作。此外,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各类经济林果将陆续进入萌动及开花期,4月底至5月初遭受轻霜冻危害的可能性较大,需做好防范工作。各级人影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

  针对今年春季有利墒情,各级农牧部门将重点做好春季早春覆膜工作,加快农资调用、农机检修,开展顶凌覆膜工作,为春耕春播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针对春季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做好秋季覆膜和春季覆膜的田间管理,对设施农业作好棚体以及棚膜加固工作,减少大风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

  今年我市要完成65万亩营造林、6.5万亩经果林任务,继续实施400毫米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实施“四个一”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从3月份开始,林业部门将紧抓我市春季墒情良好的机遇,积极开展各项林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