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姚河塬商周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表日期:2018-04-12 08:40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陆鹏吉

  专家评价:最西北的西周早期封国都邑城址最西北的西周早期诸侯级墓葬最西北的甲骨文发现地最西北的原始瓷器出土地最西北的铸铜作坊遗址最特殊的葬制葬俗

  4月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从26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

  姚河塬商周遗址分为晚商、西周、东周三个时期,以西周为主,遍布整个遗址。遗址分居址区、作坊区和墓葬区。居址区内发现有水网、路网、壕沟、墙体、灰坑等。墓葬区共钻探出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坑50余座。在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坑均出土重要遗物,如象牙制品、玉凤等,其中灰坑及墓葬出土卜骨和卜甲计7块,其中有文字的两块,总计发现文字50余字。

  在全国考古终评会上,专家对姚河塬商周遗址的总结评价是:最西北的西周早期封国都邑城址,最西北的西周早期诸侯级墓葬,最西北的甲骨文发现地,最西北的原始瓷器出土地,最西北的铸铜作坊遗址,最特殊的葬制葬俗。“在全国现已发掘的西周遗址中,城墙、诸侯级别大墓、铸铜作坊、甲骨文四要素俱全的诸侯国遗址,只有宁夏彭阳姚河塬遗址这一个地点。”

  姚河塬商周遗址为研究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证明了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与东方地区一样,采用的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也更加清楚地说明了在西周时期以该遗址为代表的彭阳以及宁夏南部地区和不同区域都有较广泛的交流和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