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金融扶贫扶到农民心坎上

发表日期:2018-06-25 09:15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海晓

  特色项目有了专项贷款,特定人群有了资金支持,即使是贫困地区,“看得见、摸得着”的金融服务也愈发丰富便捷。

  近年来,固原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持续奋战,坚持信用先行、产业支撑、金融保障,探索出了适合原州区“三农”发展的金融扶贫新路径、新思路、新方法。

  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 

  固原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彻底拔穷根,就要紧紧抓住由输血向造血、由救济式扶贫向产业式扶贫、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这3个关键点。

  多年来,固原农商行依托六盘山特困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把金融活水引流到固原贫困片区。

  该行积极扶持“五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户和示范村内农户,根据本人发展意愿和信用基础,提高贷款额度到10万元。对60岁至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有发展脱贫意愿,一律准入支持,无劳动能力的,对未分户的家庭成员给予支持。

  让贫困户顺利、及时拿到扶贫贷款,只是固原农商行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的第一步。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拿到贷款,更要让他们用好来之不易的扶贫贷款。”固原农商行负责人说,该行在积极支持“1+4”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助其快速实现规模化、商品化、集约化发展,重点加大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和冷凉蔬菜基地支持力度。

  “从我提出申请到拿到贷款,用了不到一个星期,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说起自己的贷款经历,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村民柳志强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审批流程简单,而且遇到不懂的地方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金融扶贫解决了我资金上的难题,让我实现了多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愿望。”

  年轻时,柳志强在银川多家餐厅打过工,积累了一定的餐饮业经验。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柳志强产生了依托当地西海子景区办农家乐的想法。固原农商行了解到柳志强的情况后,向其发放9万元贷款。有了足够的资金,他很快建起了大店村第一家农家乐。

  凭借多年餐饮业经验和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柳志强在2017年实现了营业额8万元、净利润3万元。今年,柳志强准备再次贷款9万元,用于扩大农家乐规模。

  目前,张易镇已产生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包含精品农家乐、集装箱式酒店等,正在向“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旅游格局迈进。

  “一个模式”奠定“新方向” 

  固原农商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在支持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资金的同时,在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探索出了符合地方实际、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为确保有发展意愿、有劳动能力、有种养项目的贫困户应贷即贷,农商行张易支行落实建档立卡户“免抵押、免担保”信贷扶持政策;将农业贷款由1年期延至3年-5年;将申贷年龄放宽至65周岁;释放“黑名单”,区别情况,分类施策;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申贷获贷率定格在100%,对贷款到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早晨还旧欠,下午获新贷”,对已脱贫销号贫困群众实行“扶上马送一程”接续帮扶。

  2015年9月,该行在固原市率先发放第一笔建档立卡户小额扶贫贷款27户87万元。3年时间,张易镇80%以上的建档立卡户获得扶贫信贷支持。

  固原农商行还坚持服务创新,实施“双轮驱动”,确保金融服务企业、企业让利于民“双赢互动”。每逢马铃薯收购季节,“量体裁衣”给予汉兵、华尔晶等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足额优惠利息贷款,保障企业“即收即付、随销随领”,不打一张“白条”、不赊欠1斤土豆。有了足额低息信贷保障,该行联合企业实施“订单农业”,并对建档立卡户种植的马铃薯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保护价收购。

  2016年以来,张易支行为涉农龙头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3000万元,优惠企业利息近70万元,促进600余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防控风险,用好金融扶贫资金 

  多年来,固原农商行把贷款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建立“授信+担保+合同”的防范机制,大力推进诚信宣传和教育,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农村信用环境和支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2月末,采集农户经济信息44063户,农户评级授信面达到60%以上。

  对不属于恶意逃废债务,能积极配合转化、清偿全部或部分贷款本息的,该行放宽黑名单退出条件,进行信用重建。截至2018年2月末,已累计释放黑名单客户948户,释放后重新用信681户,金额1833万元。

  该行还建立评级授信机制。在全力宣传金融扶贫优惠政策基础上,采取“一户一档、分村建档”,定期召开“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大会”,对“人品好+劳动能力强+有产业”等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户,直接发放贷款予以支持脱贫。目前,已实现建档立卡户信息采集全覆盖。

  宋宝祥是张易镇田堡村的建档立卡户。55岁的他,一辈子土里刨食,工地上劳作,从没想过能跟“金融”沾上边。

  宋宝祥告诉记者,由于气候恶劣,种粮少有丰年,好不容易收成好了,山路难走,又卖不出去,年轻时他就跟着镇上人出门打工挣钱,“这一晃就是20多年,如今岁数大了,渐渐干不动了。”听说村里有人种马铃薯、养牛养羊盖了新房,开上了轿车,宋宝祥也产生了回老家再拼一把的念头。回来后,没资金就拿信用作“抵押”,向固原农商行申请贷款种植马铃薯。

  “今年我种了30亩马铃薯,加上家里两头牛,一年下来最少能挣3万元。明年准备再多贷点款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离盖新房买小车的日子不远了。”谈到未来,宋宝祥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笑容。

  截至2018年4月末,固原农商行各项贷款余额52.47亿元,较年初增长3.9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2.67亿元。3年以来,该行累计为建档立卡户发放贷款10亿余元,2.4万户农民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