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日期:2018-07-19 09:18来源:固原新闻网  编辑:海晓

      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不断增长 药品耗材占比大幅下降

  今年上半年,宁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诊疗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3%,药占比下降到30.9%,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下降到32.2元,以公立医院改革为核心的综合医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全区建成6个医疗集团、11个专科联盟、13个城市医共体、28个县域医共体,16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医院建立医联体,覆盖了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及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随着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日渐成型,今年上半年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诊疗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4%。 

  “大医院门急诊人次减少的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不断增加,这个转变中最受益的是群众。群众在基层就诊报销比例高,费用也低,这说明我们推进分级诊疗的效果初步显现出来。”自治区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更好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宁夏全面推行药品集中采购、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公布以急抢救药品为主的短缺药品清单,定期报送统计分析短缺药品信息。同时,医保目录中除限定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外,其他均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主选择,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三级医疗机构之间的用药衔接。 

  药品和耗材占比的明显下降,不仅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也改变了医院的收入结构,真正反映医生劳务价值的医务性收入上升,医务人员薪酬有所提高。下一步,我区将尽快理顺医疗、医保、医药之间的关系,通过“三医联动”更好地推进医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