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礼让斑马线”整治10个月,效果如何?

发表日期:2018-07-23 08:57来源:固原新闻网  编辑:海晓

  祖孙俩人站路边,等了8辆车才通过 

  “年纪大了走不快,每次过马路都提心吊胆,车不让人,速度又快。”7月22日,从市场买菜返家途中的固原市民李女士,沿着斑马线从车流中匆忙通过马路后这样说。为了让驾驶员养成文明礼让的习惯,去年9月固原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7月4日至22日,在“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10个多月后,记者多次前往固原街头走访,发现人车抢道、机动车不让行人现象仍然突出。  

  “人是肉长的,车是铁做的,车不让人,人就得让车,否则吃亏受伤的是人。”李女士认为,不论车让不让人,首先要做好自我保护。李女士家住固原市区中心路,每天清晨穿过中山南街前往人民广场锻炼,之后到附近的早市买菜,再穿过中山南街回家。“我每天最少穿中山南街两次,有时晚餐后还要出去锻炼身体,次数就更多了,我儿子经常劝我尽量少过街。”李女士说,她过马路最担心车辆抢道。  

  中山南街与中心路十字路口地处固原市区中心,车流量大,人员流动频繁,在该路口的东南西北处均有斑马线,斑马线旁写有“车让人”几个大字。“这个路口没有红绿灯,机动车礼让行人全凭驾驶员个人自觉。”等待过路的马先生说,没有红绿灯强制措施,驾驶员不礼让,行人又要过马路,两者只能互抢。  

  记者看到一位老年妇女领着孙女站在斑马线上等待通行,先后有7辆机动车从老人身边驶过,都没有停行礼让,直至路面上车辆稀少后,老人才领着孙女沿着斑马线通行。当二人行至马路中间时,不料遇一辆客货车拐弯,在斑马线上强行挤进二人与另一辆车之间的空隙,紧贴老人而行,吓得老人急忙把孙女拽到身边。  

  其实,早在2017年9月12日,固原市启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就围绕市区重点路段,从严查处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交巡警部门还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驾驶人必须在30米外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每小时15公里,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并依次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同时,交巡警部门、客运管理部门分别与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行车、文明行车承诺书,引导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车辆驾驶人带头执行,做到“礼让斑马线”。道路管理部门还运用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科技设备进行抓拍取证。  

  “不要说10米内必须停车,1米内停车都做不到。”市民张女士说,除了少数机动车礼让行人外,大多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并不礼让行人。在中山南街路口,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沿斑马线过马路时,除了一辆越野车礼让外,过往的出租车、私家车没有一辆礼让。甚至有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在沿斑马线过马路时,也没有车辆停车让行。类似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在固原市区文化路、南城路等没有红绿灯路段较为普遍。  

  7月19日,固原市住建、公安、交通以及原州区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召开会议,就固原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合理规划停车场、停车泊位,配套跟进标示标牌、视频监控,联合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从严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