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打造会“呼吸”的美丽家园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分布图 

  铺设地下管网 

  进水豁口 

  海绵化道路雨水花园 

  小区下沉式绿地 

  小区雨水花园 

  九龙公园广场 

  古城墙遗址公园 

  近年来,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以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环境改造为目标,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为抓手,全力打好“六场硬仗”,建设“四个示范市”,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固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全市城镇化率已由2002年撤地设市初的18.96%提高到现在的48.86%;市区建成区已由26.15平方公里拓展到52.33平方公里,城市居住人口由12万人增加到33.23万人;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家级城市名片,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实现新跨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进一步紧跟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节拍,奋勇争先,开拓进取。固原,宜居程度将大幅提高,人居环境将越变越美,幸福指数将越来越高,呈现出越来越迷人的神韵与风采!

  总投资约30亿元,试点区域总面积23平方公里;

  这是固原目前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最多的建设工程;

  这是一场努力实现固原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性抉择;这是一部改天换地的史诗,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

  2016年4月,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固原从全国16个申报海绵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宁夏唯一入选国家试点的地级城市。

  消息传来,全市人民精神振奋、充满斗志。在两年多探索间,各族人民群众倾情投入到海绵城市建设浪潮中,一场变革在这里激情上演……

  建设理念:加强顶层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当前,走绿色、生态、低碳、智能、文明的发展道路,是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的共同趋势。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固原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发展绿色经济的必然选择。

  市委、市政府把顶层设计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总抓手,突出从系统上布局和宏观上把握海绵城市建设总体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多次强调:海绵城市建设,开启了我市城市建设的新起点,既是使命又是责任,更是机遇;经过三年的投资建设,把我市建设成为宁夏的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为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固原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明确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从政策层面确保海绵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市住建、财政、水务、规划、发改、国土等政府部门通力配合,形成了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群众支持、专家指导、整体联动、统筹推进的格局,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根据海绵城市三年实施规划,三年内将进行试点区23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改造,涉及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广场、海绵型公建、污水资源化利用、清水河市区段整治、海绵城市监测管理平台7大类、123个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PPP项目已开工建设95个,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西南新区基本建成,清水河水体黑臭问题基本解决,老城区改造正在逐步推进。整体项目计划于2019年6月全面完成。

  “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打好海绵城市建设攻坚战,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融入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将民心工程干好,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和内涵,以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霍进财一语道破我市建设海绵城市的初衷。

  建设目标:创新机制打造系统工程

  2016年以来,市住建局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牵头单位,与工程施工企业——宁夏首创公司一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以海绵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引领,以运营模式创新为重点,全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驱车行驶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不难看到,因海绵工程围挡起来的道路以及各种有关海绵工程的施工示意图随处可见。霍进财说:“海绵城市的开发建设是一个立体的系统工程,只有做到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管理、水文化‘五水共治’,才能真正达到建设的总体要求。”同时,霍进财介绍,借海绵城市建设之机,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区文化路、中山街进行彻底改造,新建雨水管线、电力管沟,重新铺设供水管,对塌陷的人防洞和地下空洞进行填实处理。我市纳入海绵城市计划改造道路26条,新建8条,总长度达31.7公里,目前已完工17条,在建11条,待建6条。

  全面系统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将工程项目与旧城改造、城市双修相互融合、同步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对试点范围内的西南新区10平方公里和试点范围外的西港酒店片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道路、裸露地面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和两侧人行道、绿化带进行海绵化改造。据了解,道路海绵化改造建设中,在重点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充分运用“渗、滞、蓄、净、用、排”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道路两侧配建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等海绵设施,让雨水“留下来”,进一步优化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弥补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城市防涝能力。

  在项目施工上,变“碎片建设”为“系统打包”,以PPP项目包的形式整体推进,系统化建设。为规避项目散、小、乱给施工带来的碎片化问题,我市对政府投资新建项目市人民医院、固原八中、老年活动中心、三馆中心等严格按海绵城市要求把关,初步建成了以九龙路、北京路为轴带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雨水收集利用、雨污分流改造连片效应明显。

  经过三年建设,固原海绵城市建设将在23平方公里试点区内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目标控制率85%,排水防涝标准3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同时,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清水河水质达到Ⅳ类水平。

  建设成果:检验项目的“试金石”

  生态优先,是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

  时值初秋,固原市九龙公园广场绿化带绿草茵茵,金灿灿的月季花绚烂绽放。作为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的公园,这里每天游人如织。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通过实施公园广场建设海绵设施、景观、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对公园广场周边区域径流雨水有组织汇流、转输、截污等预处理措施,实现雨水渗透、储存、调节,从而实现雨水消纳和综合利用,达到雨水的溢流排放和错峰排放的目的,同步打造市民休闲生态文化娱乐圈,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

  与九龙公园相隔几公里的玫瑰苑小区,是刚刚建成不久的住宅商品房,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小区,这里完全按照海绵化标准打造。

  8月21日,经过一场秋雨的洗涤,雨后的西南新区玫瑰苑小区焕然一新,海绵工程也受到了初步的检验,成效初显。雨后初晴,小区中心花园开始有居民聚集。大家带着孩子在小区绿地旁玩耍。宁夏首创公司工程施工人员付德宇说,这些绿地系统的背后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雨水因此活了起来,这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

  “以前只要一下雨,门口就一片汪洋,海绵化后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海绵城市建设让我们受益不小。”九龙路市民对海绵建设赞不绝口。小区建设以“海绵城市+民生工程”为理念,除了新建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蓄水池、雨水桶等海绵设施外,同步实施节能和室外管网改造,彻底解决小区地下管网破损、污物横流、散水塌陷等突出问题,让居民切实从海绵城市建设中得到实惠。海绵城市建设正在由政府主导变为全民参与,正在由单一管理变为体系管控。

  据统计,我市计划新建、改建城市公园广场9个,目前已完工2个,在建2个,待建5个;计划纳入海绵城市PPP项目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6个。清水河治理,主要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防洪安全、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和监测预警五方面建设内容。已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清淤(包括弃渣场)、右岸截污管网、义乌商贸城拆除、基础河槽整治、上游截污管网建设、河道污染物清理等项目,经监测,清水河城区段河道水质基本达到了地表Ⅳ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有显著改善。

  人水和谐、相映成趣。将中国的水文化与水智慧融入这座城市,让其展露出城市独有的柔情魅力和人文情怀。结合城市更新、城市修补,树立“海绵城市+旧城改造”“海绵城市+民生工程”“海绵城市+文化旅游”等“海绵城市+”理念,使这座千年古城不断焕发生机。围绕古城墙集中建设古城墙遗址公园,打造市民5分钟休闲生态文化娱乐圈,提升城市文化旅游价值;对南城路、文化街、中山街等城市主街区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对新开发建设项目配套雨污分流管网;对市区内老旧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既结合海绵具有雨水滞蓄渗功能的绿地改造提升小区整体景观品质,更针对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地下管网破损、污物横流、散水塌陷等,全面更换地下管网、强弱电、监控照明以及外墙保温等,增设小区停车场、垃圾收转等设施,系统提升住宅小区基础设施条件;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中,拆除义乌商贸城、清理河道淤泥,对东岸污水截流处理,彻底解决清水河大量污水外溢问题,让群众切实从海绵城市建设中得到实惠,也使海绵城市建设更加明确了方向,惠及更多群众,使群众从工程建设初的抱怨到慢慢接受,直到高度认可。据最新群众满意度网络调查结果,75%的居民对海绵城市建设有一定了解,73.7%的居民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给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善。

  清水河畔碧波荡漾,社区公园绿意盎然,今日固原,从老旧小区到公园绿地、从城市主干路到街头巷尾、从城市公园到河系治理,每一个角落都因海绵城市建设而悄然发生着变化。水,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最灵动的元素。我们有理由相信,“海绵化”后的大美固原,定会更华丽、更惊艳、更风光无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