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绽放西海固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诗人的笔墨写尽了宁夏西海固过往的悲苦。

  然而,行走在今日的西海固乡村,推开一家院门,就可能走进一座小花园。这些曾经为一顿饭、一口水奔劳的西海固人,开始用鲜花来装饰自己的生活。

  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园子村村民苏连成家,不仅房前屋后种上了花,家里窗台上也摆满了各式盆栽花。“我家共有60多种花,有些名字我也记不住。每天干完活回到家,浇浇花、看看花,心里舒坦,夫妻俩吵架都少了。”苏连成笑着说。

  隔壁村的于西萍今年55岁,老伴早逝,

  独子因伤失去劳动能力,洗脸洗头都得人帮忙。然而,生活的重压没有压垮这位乡村妇人对美的追求,院子里一垄一垄的蔬菜旁,黄的、红的、紫的各色花朵姹紫嫣红。

  “政府给我安排了打扫卫生的活,一月800元,加上种苗木的收入和低保,我们娘俩的生活没问题。”于西萍说。

  她最爱的是门前台阶旁种的粉色玫瑰,“想着儿子的事很愁,看着花就开心了。”

  从2011年到2017年,西海固贫困核心区固原市的贫困发生率从38.4%下降到了8.4%,贫困人口从50.1万下降到9.55万。

  “花,体现着人们对美的向往。老百姓日子过好了,自然要追求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固原市扶贫和移民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淑玲说。

  花,还成为西海固人致富的新产业。

  初秋时节,固原市西吉县酸刺村山间的300亩万寿菊正值收获季节,大片大片的橙黄色十分惹眼。42岁的村民王荣近一个月来都在地里忙着采摘花朵,家里老人、孩子也常来帮忙。

  “从8月一直能采到下霜,把人忙得不停。今年雨水好,产量高,一亩地能卖两千元左右。”王荣从去年开始种植万寿菊,面积也由5亩增加到了10亩。虽然习惯种玉米的他尚未完全适应万寿菊种植,但不错的收成让他喜笑颜开。

  原产墨西哥的万寿菊,是一种经济作物,其丰富的叶黄素在食品、医药等方面被广泛应用。2014年,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新品种,这一花卉作物在固原市开始被大面积推广。

  其实,祖祖辈辈种惯了玉米、土豆、小杂粮的西海固农民,一开始都不相信花能当庄稼种。“种传统农作物虽然收成不高,但成本低,也不费功夫,而提起万寿菊,老百姓没见过,所以不敢轻易尝试。”酸刺村所在的吉强镇副书记马雄说。

  为了鼓励农民种植万寿菊,地方政府不但给予种植补贴,还与公司签订订单。“每亩种植补贴500元,保底收购价每公斤0.9元,而且收购点就在田地附近。”马雄说,今年全镇共种植万寿菊1300亩,每亩产值要比土豆、玉米等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农民的顾虑正逐渐被现实的收益抹去。目前,固原市共有22个乡镇种植了3.52万亩万寿菊。

  “在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区推广花卉类经济作物,生态和经济效益兼具,是一种革命性探索。”固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乔松说。

  种产业,也是种风景。从去年开始,固原市启动了“一枝花”试验工程,其中主要目标就是重点选育适宜当地种植的景观花卉,着重解决城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色彩单一问题,打造更美丽的大地景观。目前,西海固的花卉经济作物除万寿菊外,油用牡丹、油菜花、芍药等也已形成种植规模。

  翠绿的山岭,古朴的村落,清新的空气,错落的梯田,渐次盛开的各色花卉让西海固开始拥抱“赏花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