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检察”守护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六盘山因绿色而美丽,因红色而闻名。六盘山下的固原检察机关紧扣绿色主题 ,担负绿色司法的时代使命,提出了全区独具地方特色的“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政治生态、法治生态、自然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勾勒出一幅绿意盎然的检察美景。

    绿色执法观融入到全盘检察工作中 

  执法办案是司法机关第一要务。2016年,市检察院在市四届一次人代会上提出“依托固原文化,突出固原特色,打造固原亮点”的“绿色检察”发展新思路。两年来,谦抑、善意、文明、审慎、规范的绿色执法观已融入到固原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和司法办案全过程。 

  据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重嘉介绍,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横跨五省区的“12·15”特大电信诈骗案时,公安机关刑事拘留90余人,批准逮捕69人,案件进入公诉和审判环节后,检察人员和办案人员及时沟通,依职权对该案的部分被告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先后对28名被告人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予以变更。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査案件办理,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在降低诉讼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办案可能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有效防范了错案的发生,保障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实现了双赢与共赢。 

  2017年以来,固原检察机关共立案127人,审查后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11人,办案机关全部予以采纳。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侦查、刑事审判以及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年均增幅达到50%以上;提出的12件刑事抗诉案件被法院全部采纳抗诉意见并改判,抗诉成功率达100%。 

  “绿色检察”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一项新职能。固原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中,始终坚持督促、提醒行政执法机关主动履职,解决事情为目标。 

  葫芦河贯穿西吉县,是保障当地农耕生产、群众生活的河流,什字河是其支流。 

  西吉县水务局水政执法队权耿东说,多年以来,由于一家采砂场长期在什字河非法挖砂,破坏了自然资源,对水质和环境造成了污染。 

  去年,西吉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多次实地调查,发现该采砂场白天停工、晚上偷采,与检查人员“躲猫猫”。 

  随后,县检察院立即向水务部门下达了诉前检察建议,将这一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最终,由水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惩处,采砂厂被取缔。 

  2017年,盛世金华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集资诈骗被判刑,但公司的营业执照还没有被吊销。年底,有微信公众号披露固原有36家投资公司不能正常运营,可能存在非法集资的隐患。市检察院向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吊销盛世金华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检察建议引起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金融类投资公司的专项整治,依法吊销营业执照15户,注销营业执照102户,投资公司从原来的409户减少到292户。 

  2017年以来,固原市检察机关共排摸公益诉讼线索94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线索6件,行政公益诉讼线索88件,立案68件。启动诉前程序7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45件。挽回被损毁的林地48亩,清理污染和治理河道12.41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435亩,督促回收和清除垃圾9000吨,固体废物13160吨,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5家。 

  新思路引领新发展,新作为催生新气象。我市坚持以推进“一院一品牌”创建和重点工作为抓手,将“绿色检察”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部署、推进、落实的始终,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市检察院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优秀奖,两级院六个单位全部进入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行列,两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涌现出了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刘镯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