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精准脱贫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在各县区调研工作时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目标标准,抓实抓细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马汉成一行来到各县区,深入村组社区、扶贫车间、电商企业、养殖园区、金融机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和县乡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思想,细算经济账,调研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马汉成指出,农业的前期发展要靠政府扶持帮助,最终要走向市场化,不能仅靠政府政策补贴来推动。要用工业化理念办好农业,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发展的组织化、标准化、机械化程度。草畜产业发展要做好“肉牛”和“牛肉”两篇文章,发挥好品牌引领和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饲养技术培训和繁育服务等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把贫困群众绑在产业链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要根据各村养殖规模对粪便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探索建立饲草料集中配送等模式,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形成良性循环,发展高端农业。要借助互联网通道和电商物流等配送体系,倒逼农产品对接大市场,进一步推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各县区要围绕各自县域实际,认真研究梳理解决扶贫特色产业发展中的瓶颈,激活产业政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马汉成要求,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目标标准,进一步核实基本数据,补齐历史欠账和工作不到位等方面的短板,做好医疗、教育、安全住房和饮水等民生保障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基本需求。要实行阳光操作,坚决预防和杜绝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马汉成强调,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当前,要围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