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儿女一家亲”成固原亮丽名片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市通过实施学校民族团结育苗、幸福社区共建共享等“八大工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扩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六盘儿女一家亲”成为固原亮丽名片。

  10月13日,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移民新村肉牛养殖大户海全才与村民出售5吨牛肉,客商满意地在订单上签字确认,满载而去。海全才每年育肥20头肉牛,纯收入8万元以上。5年间,他带动村里27户各族群众通过养殖业致富,全村的肉牛存栏量达到806头。和润移民新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精准脱贫、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强设施配套、产业培育和社会管理,努力建成团结村、和谐村、小康村。

  在原州区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每天傍晚,居民们在一起踢毽子、跳广场舞、聊天。“我们社区各族居民亲如一家。”居民刘永学说。刘永学住在回族小伙勉小平家楼下,勉小平夫妇生意忙时,刘永学和老伴经常帮他们照看孩子,刘永学家有大事小事,勉小平也尽其所能帮助。宋家巷社区通过优化“大杂居、小聚居”的嵌入式居住环境,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格局,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社区新样板。

  固原市中小学校增设《中华民族大家庭》等课程,通过开展主题班团队会、民族知识竞赛、手抄报大赛等方式,加强对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各县、区利用乡村集市、集体生产、传统节日等机会,大力宣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携手共进奔小康的幸福美好生活,鼓励支持各族群众认干亲、交朋友等交往交流活动,增进民族互信,促进民族团结。打造了单家集、将台堡等一批体现固原特色、彰显固原优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

  聚焦“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这条主线,固原市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基础。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13.2%;90%的农村住户通上了自来水,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广播电视、光纤、卫生室等实现村村全覆盖;全市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4.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9.5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8.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