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两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快来围观!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国家教育部日前公示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经各部门推荐、专家评议、实地核查、综合评定后,拟命名377个“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6个“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固原有两家单位固原博物馆和西北农耕博物馆榜上有名!

   

 

  

  固原博物馆
  固原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中展示着固原数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是人们了解固原的重要窗口。博物馆以历史文物收藏为主,兼地方史和民俗文物陈列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
   
  固原博物馆藏文物一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3件,著名的北魏漆棺画、北周的鎏金银壶、凸钉玻璃碗为国宝级文物。
    
  波斯鎏金银壶
   
  凸钉玻璃碗
    

  漆棺画——北魏(国宝) 

  藏品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系青铜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时期丝路文物最具特色。镶宝石金戒指、环首铁刀、波斯银币、罗马金币及北周、隋唐墓壁画等均为中亚、西亚传入我国的舶来品。固原出土的文物中蕴含着中亚乃至西方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不仅呈现多元性,且交流融汇的程度很高,作为历史文化观展的窗口,展示了固原独特区域历史文化的诸多方面,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慕名参观。 

  

  丝绸之路在固原 

  

  明代固原城模型 

  

  东罗马金币与波斯银币 

   

  镶宝石金戒指 

  西北农耕博物馆 

  西北农耕博物馆是一座展示西北五省农耕历史、农耕器具、农作物品种的博物馆。农耕,是人类先祖的创造,是文明时代的开启,千百年来,农耕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博大而精深。 

   

   

  博物馆展厅共分为原始社会农耕、先秦时期农耕、秦汉至隋唐时期农耕、宋元明清时期农耕、近现代农耕5大部分。运用传统艺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陈展方式,全面展示区域农耕历史,文物品具以及农作物品种。 

     

   

  目前,西北农耕博物馆不仅是研究农业工具演变的场所,而且已成为固原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