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固原“富民大课堂”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已经入冬了,地里辣椒已卖完,饲料玉米把青贮池填得满满的。隆德县联财镇张楼村王巧红每天喂饱牛,便坐在火炉边编织拖鞋、刺绣枕花。“赶订单呢。在讲习所培训三次,我学会了编织刺绣手艺。现在趁地里没活,向培训学校要了订单,估计一个月能挣个千把块。”

今年固原市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利用村部、村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闲置校舍等场所,每个村建立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目前,固原市成立农民讲习所818个,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开展讲习活动3280多场次,共培训农民17万余人。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朗村今年近千万元的蔬菜收入,是该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一堂课换来的。4月21日,杨郎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举办了第一期讲习活动,村支书曹辉结合村情畅谈乡村振兴计划在该村的抓手,以及政策支持和产业前景。两个小时的讲课,让万文龙等50名中青年人找到了脱贫致富路径,坚定了他们“外出务工不如回家种菜”的信心,该村650栋蔬菜大棚及6000亩露地蔬菜产业才得以实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提高农民群众综合素质、提升脱贫致富发展能力为根本,开展党的政策大宣讲、实用技能大培训、民族团结进步大教育、农村社会大治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脱贫攻坚最前线开展讲习,培育一批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文明诚信、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农民。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授课采取“菜单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农民需求,点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讲什么,确保农民学得好、用得上、见实效。10月29日,原州区中河乡曹河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根据养殖户急需的技术,照着“菜单”“操刀主厨”,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技术员马克成细说肉牛养殖的新技术、新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