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119”全民消防宣传月掀热潮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为消防宣传达人授牌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火常识讲座
向送餐外卖行业从业人员宣传消防知识
消防宣传进校园
联合快递外卖行业全城巡回宣传
走进“红门”学消防
消防人员为群众介绍常见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咨询
“119消防宣传月”授旗

11月8日,固原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区新时代广场隆重举行。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及市委宣传部,市安监、公安、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工代表,重点消防安全保卫单位、物业管理单位代表,消防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消防救援指战员代表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消防安全是一件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启动仪式要求各县区要持续深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切实整改隐患问题;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应急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消防各项措施。

仪式现场设置了千人签名区、宣传咨询区、消防产品真伪鉴别区、扫码关注参与区、互动体验区、特种消防装备展示区、消防技能操作演示区、宣传车现场宣传区、消防车辆装备游街展示区9大区域。消防人员详细介绍了常见消防器材、消防特种装备、电动车火灾危害、家庭火灾隐患查改等内容,并向现场群众开展体验项目。

在持续一个月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全市各级消防部门联合全市快递行业、送餐外卖行业、物流公司等招募的800余名应急消防宣传达人,发送消防宣传单,在快递、外卖车身和快递包裹上粘贴消防安全小提示、随包裹附送消防提示手册和消防纪念品,通过好看、好记、实用的图案和语言,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真正让消防宣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也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打通了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家庭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

“119消防宣传月”氛围浓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固原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这一主题,全方位掀起“119消防宣传月”热潮。

加强学校宣传,提高消防意识。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119对你说》火灾警示教育片、讲解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组织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油盆灭火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积极邀请师生走进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馆,零距离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和体验消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加强农村宣传,筑牢安全防线。针对农村地区冬季家庭用电用火不断增多、村民消防意识较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逃生自救能力不足等特点,消防支队发挥消防志愿者、消防工作站人员、基层网络员、派出所民警等队伍优势,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向村民发放《消防安全二十条》《家庭消防安全指南》等宣传资料,指导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火警、火场自救逃生注意事项等,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在各重点乡镇的主要街道、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加强企业宣传,增强自防能力。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教育培训内容,以消防安全培训为落脚点,加大力度培养消防明白人,为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入职和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各岗位相关人员分批次开展培训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依托消防宣传“进企业”活动,积极联合企业制定不同岗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防灭火知识的掌握能力。

加强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联合固原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等市级主流媒体,集中报道“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动态、火灾隐患曝光等内容。依托全市户外视频、楼宇电视、LED显示屏、车载视频等,不间断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和消防宣传标语,使更多的群众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此外,巧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持续刊播消防宣传月活动动态,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定时向群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家庭防火安全常识等信息,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

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各县区按照当地实际,多线并进,积极筹划,举办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制定了特色鲜明的活动方案,力促宣传成效最大化。各大队分别通过向现场群众发放灭火器、宣传礼品、讲解资料、设立咨询台宣讲等形式讲解消防常识。

固原市:11月8日,固原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原州区大队,开发区大队协助市消防支队通过组织快递外卖行业志愿宣传队、评选消防达人、“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横幅签名留言和微信扫码答题领奖等活动,营造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助力“119消防宣传月”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活动现场,消防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器材展示等形式,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消防。现场开展的“学习消防知识,带灭火器回家”环节,更是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西吉县:西吉消防大队通过发放防火逃生知识安全提示卡片和消防人员现场讲解防火逃生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了消防知识,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隆德县:在隆德县华天广场隆重举行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消防大队利用人员密集场所,不间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灭火机器人现场亮相,向群众展示高、精、尖的器材装备,精湛的业务技能素质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现场参与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泾源县:与会领导和广大群众一起在“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横幅上签名留言,现场参与消防知识微信扫码答题领奖活动,观摩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进一步普及了消防知识,有效提高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彭阳县: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支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市民的消防安全能力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辖区冬春期间火灾形势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在持续一个月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固原消防支队开展百家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逃生体验”活动,同步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一起走”主题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知识宣传覆盖面,加强消防警示教育工作,发动全社会“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学习消防”,真正形成“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良好局面,营造浓厚的“119消防宣传月”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