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黄土地上筑起绿色屏障 ——我市深入推进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30日,在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98个单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固原市林业局名列其中,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启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开创了我国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揭开了我国大规模生态治理的序幕。我市担负着构建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任,是宁夏生态环境建设的“半壁江山”,也是全国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之一。

40年,在中央、自治区的支持帮助下,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林业部门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为目标,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典范。

40年,固原大地经历了由黄到绿、由绿变美的历史性转变,用不懈努力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目前,全市林业用地总面积达668万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42.2%,森林面积达39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三北工程建设之初的1.4%增加到25.1%,林草覆盖度达73%。

因地制宜提高造林质量

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确立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区域推进的建设策略,按照精心化组织、精细化整地、精准化造林“三精”要求,认真落实抓实施、抓规划、抓抗旱、抓苗木、抓机制、抓示范“六抓”举措。坚持新造林与补植补造、退化林分改造并重并举,组织县区林业部门科学编制作业设计,科学选用主栽树种,坚持优先使用当地苗木,大力推广“三个一批”、专业造林队、贫困户包干造林、经济林造林等模式,坚持乔灌草结合、针阔叶混交、封育造结合,全面提高造林质量,有力推动三北工程建设。

自三北五期工程以来,全市完成各类营造林186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470万亩,完成未成林林地补植补造287万亩,实施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9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00平方公里。生态效益持续显现,水土流失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全面改善,良好生态成为固原最靓丽的名片。

城乡绿化 改善人居环境

三北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市紧紧围绕园林城市及生态乡镇、美丽村庄、移民新村建设,按照生态景观型、生态经济型、生态防护型建设模式,大力实施城际森林化、城镇园林化、道路绿廊化建设,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改善。三北五期工程以来,建成古雁公园、卧龙山公园、东岳山公园、茹河公园、龟山公园、泾河源公园、北山公园7个市民休闲森林公园,每年建设生态乡镇示范点5个、美丽村庄20个。实施主干道、乡村道路等绿色通道1000多公里,实施城乡大环境绿化18万亩,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彭阳县、隆德县荣获“国家级园林县城”称号,隆德县成为全区首个“自治区级生态县”;2017年固原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强化资源管护 巩固建设成果

我市林业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坚决守住自然保护区、森林和林地、湿地保护红线。全面实施六盘山土石质山区、黄土丘陵区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确保了全市连续59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5个,自然保护区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37%。全面启动湿地确权试点,切实抓好各类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积极完善林场内部管理、绩效分配、林场经营等制度,活化林场管理。 

强化封山禁牧工作,严格征占林用地报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生态资源安全,切实巩固三北工程建设成果。

产业发展 民生改善的绿色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绿色,就有了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的希望。

今年,为深入推进三北工程建设、提升三北工程质量、实现三北工程最佳效益,探索一条山绿与民富、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我市提出了要找准适宜固原发展的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通过试验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充分发挥示范园带动引领作用,尽快建立一批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林业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建成“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39个,总面积2.1万亩。

在三北工程建设中,围绕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目标,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路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林业产业,促使全市林业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增加了广大林农收入,调动了群众投身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三北工程建设五期以来,全市建立苗木产业基地33万亩,注册了“六盘山苗木”品牌商标,发展经果林基地36万亩,建立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示范点30多个,示范基地达10万多亩,累计实现林业总产值20.48亿元,逐步建立了以苗木、经果林、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

加快生态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三北工程既是一项宏大的生态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扶贫工程。随着三北工程的深入推进,不仅全面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农民增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仅2017年我市实施造林67.7万亩,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木3000多万株,农民苗木收入达1亿多元,贫困户劳力参与造林10万人次,劳务收入38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实施退耕还林200多万亩,累计兑现粮款补助40多亿元,退耕还林受益群众涉及近18万户98万多人。

另外,全市发展苗木、特色经果林、林下经济面积逐年增加,涉及区农民每年人均增加收入1000多元。全市先后两批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生态护林员4050人,人均年收入1万元,还利用国家三北工程管护资金、天然林保护资金,安排了3000多名护林员,每人每月补助300至800元不等,有效带动了近6000户农户稳定脱贫。

站在新的起点上,生态建设与保护任重道远。固原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实施宁夏“生态立区”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富民为本”的定位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三北工程建设,精准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大力推进科技、机制、管理和政策创新,实施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