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开启我市养老新模式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8-12-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我市在隆德、彭阳、西吉三县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医疗机构牵手养老机构建立“医养联盟”,打通了养老机构与医院之间资源割裂的状态,提高了服务能力。

12月9日,在彭阳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康复室,护理人员通过中频治疗仪为八旬老人龚存花做理疗。龚存花是孤寡老人,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2017年,龚存花到彭阳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后,通过3个疗程的理疗,病情明显好转。目前,中心为像龚存花这样的27名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部分丧失生活能力的孤寡、失能、高龄、失独等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养老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一体化。2017年,我市在隆德、彭阳、西吉三县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由政府购买第三方民企医院,对集中供养的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部分丧失生活能力的对象配置护理服务人员,切实解决困难老人无法行动的实际问题。

截至2017年年底,我市有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19.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98%,有80岁以上高龄老人1.25万人,占老年人总人口的6.4%,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为此,我市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信息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64个、农村幸福院299所、农村敬老院24所,新建农村老饭桌180个、农村互助养老院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个、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9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5所、规模在500平方米以上的老年活动中心10个、城乡社区老年活动室866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