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全市“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综述

2018年,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以“学查改”、制度引领、作风养成、公开监督、查处问责为突破口,在全市深入开展了“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学以致用守住底线

2018年11月7日至11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在五县区和62个乡镇822个村深入开展以“抵制腐败·共享和谐”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宣传周活动。《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选取当年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进行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的内容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作为一名村支书,要以案为戒,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村民谋福利、办实事。”原州区官厅镇阳洼村村支书马智应深有感触。看了警示教育片后,阳洼村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进户宣传、田间地头宣传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以学习武装头脑,用制度约束权力。去年以来,市委办、政府办牵头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多项制度,编印《全市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学习读本》《监察法》学习宣传手册,举办全市学习贯彻监察法专题辅导班,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传阅忏悔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财政、扶贫、农牧、发改、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制度流程进行再造,强化党员干部制度意识,群众对干部纪律作风的满意度达到93%。

据统计,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通过开展“五对照五检查”,共制定整改措施6218条,整改问题4327个,解决民生问题458个。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

泽艾堂是一家集艾草等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及出口为一体的农业企业,通过招商引资仅用6个月时间,落户西吉县闽宁产业园,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落户、当年投产的目标。“从落户到生产,手续及证照办理非常流畅,时间短、效率快。”泽艾堂负责人李茂说。

2018年年初,因为办事群众在市民大厅排长队、怨言多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被问责。之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优化工作时间、优化组合人员、优化办事流程、优化管理办件量四个方面进行改进,最大限度服务办事群众。“尤其是企业登记方面,我们实行了全程电子化改革,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通过一系列改革,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我市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实施“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以及“六场硬仗”“四个示范市建设”等战略部署,形成调研报告77篇。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实行“亮牌”上岗,对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好的139名“第一书记”进行调整。市纪委针对发现的“浮”“怕”“推”“拖”“横”等问题,查处“三不为”行为180个,处理640人,为583名干部澄清了是非,着力营造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群众干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困难,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原州区张易镇党委书记田玉铭说。

用好监督“利剑”将问责执行到底

干部作风要转变,织密监督网至关重要。2018年,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公开监督活动,让干部作风暴晒于阳光下,接受考验。2018年4月下旬,根据群众反映,在督查中发现,原州区中河乡大营河河道废弃垃圾成堆,随处可见,无人清理;河道岸边建有拌合站、保温板加工厂、生石灰储存场所,占去部分河道和耕地,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这是相关部门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执法监察不力、沟通协作配合机制不健全,导致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督查结束后,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履职,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党员干部紧盯不放松的关键问题。今年,我市紧扣脱贫攻坚和民生服务,举办了“风正好扬帆——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电视问政等一系列活动,对群众线上、线下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及时答复。同时,制定出台了《固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在政府开放日走进机关单位,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提升人民群众在改革服务中的获得感。

另外,去年是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年”,市纪委监委围绕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围绕纠治“四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开展交叉检查;围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10个市、县区直部门和17个乡镇开展专项巡察……通过问责查处,以案明纪,形成震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