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永红作工作报告。

1月22日,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应到代表297人,实到代表269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杨大素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张柱、马汉成、罗永红、杨文、纳冰、王学军、吴会军、苏开吉、杨大素、袁秉和、张立君、赵晓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固原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退休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永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依法积极履职,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坚定自觉。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工作更加全面有力。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强化引领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坚持把“有效管用”作为立法的重要原则,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更加积极主动。注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适应时代要求,自身建设更加务实有效。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工作制度,深入改进作风,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六个聚焦”、攻坚“六场硬仗”、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市”,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推动人大常委会政治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今年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聚合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接受市委统一领导,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鼓实劲。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作监督,围绕民生实事加强跟踪监督,围绕法治固原建设开展法律监督;着力促发展保善治,在提高地方立法实效上做文章。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搭建履职平台,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出实招。畅通代表联系渠道,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化代表系列活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上求实效。在加强学习中提升能力,在改进作风中积极作为,在与时俱进中创新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董军在报告中指出,全市法院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全力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致力抓好执法办案,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聚力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2019年,全市法院整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努力开启全市法院工作新篇章。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樊百安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服从服务顺应大局,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载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围绕保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为载体,全面平衡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新时代固原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区属驻固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