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扶贫保”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800多亿元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月2日,宁夏从2014年开始探索保险扶贫,逐步实现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扶贫保”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803.26亿元,支付赔款1.63亿元,受益近4.24万人次,为宁夏贫困人口构建了一张有效防范因意外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安全网”。

据宁夏银保监局介绍,2018年,宁夏不断加大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推进力度,根据全区9个贫困县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将险种扩大为52个品种,其中既保灾害又保产量和价格的新型农业保险品种达35个。截至2018年底,“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系列保险覆盖全区15个县区,其中9个贫困县全覆盖,向参保农户提供了38.59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3854.83万元。

截至2018年底,宁夏“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区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646.45亿元的风险保险,为3062人次赔付1547.55万元。同时,宁夏不断优化“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积极发展“扶贫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风险2018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097.8亿元,为7732人次赔付4535.97万元。“扶贫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已累计为4.4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0.42亿元的贷款提供保险保障。

2017年9月,宁夏“扶贫保”一站式结算工作正式启动,实现了“数据跑起来,群众少跑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出院时自动结算“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赔款。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区134家医院实现了6904人次的一站式结算,实时结算3457万元。

目前,“扶贫保”涵盖了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优势特色产业保险4项保险。此外,宁夏还创新探索建立风险调节机制,鼓励各地利用财政资金、捐赠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设立风险调节资金池,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分担比例,构建“扶贫保”超赔风险防范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