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农特产品——坐上火车游全国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作为我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纯天然、绿色、无污染是当地农特产品的特性。为了扩大这一优势,解决销路瓶颈,通过铁路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当地农特产品搭上火车进行销售。 

“发挥行业优势创建消费扶贫的新模式,通过铁路搭上国内致富‘快车道’,进而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当地群众真脱贫、稳定脱贫才是终极目的。”2月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固原扶贫挂职干部王国军告诉记者,在去年上火车销售的基础上,今年将增加农产品种类,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

扶贫挂职干部接地气的建议

“去年上火车销售100多万元,以当地鸡肉、牛肉干等农特休闲食品为主。”固原一家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马玉芳高兴地说,上火车销售自家产品还是第一次,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上火车销售带来的好处难以用数字衡量。 

“通过上火车销售产品,除了直接获利外,间接获利更多。”马玉芳说,南方很多商家通过火车销售,得知其企业后,纷纷打电话或上门洽谈合作,并在南方部分省市建立产品销售网点。 

其实,上火车销售农特产品,是王国军在一次会议中产生的构想,一步步实现了。 

“2006年,我参加区上一个扶贫会议,会上有关领导说固原有很好的农特产品,但销路并不是很畅通。”王国军说,这句话对他触动很大,他开始构思如何结合铁路行业特点,为当地农特产品搭建销售平台。 

回到固原后,王国军立即拟定计划,并将思路变成操作性强的方案上报。 

王国军这一建议很快受到上级部门重视。紧接着,中国铁路总公司针对六盘山贫困片区农特产品受制于附加值低、销不出去的问题,决定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行业优势,构建‘铁路运输+龙头企业+贫困户’机制,创建消费扶贫的新模式,让农产品“进站上车”,更好地打开销路。

十三种农特产品上了六十六对列车

“充分利用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网,扶持当地一批真正具有品牌意识、市场意识,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辐射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进站上车’,进入铁路销售。”王国军说,2018年,固原枸杞、豆制品、牛肉、鸡肉、鸡蛋、粉条等13种农特产品进入铁路14个车站66对列车上销售,运行初期试售120余万元。 

“铁路线所带来的宣传效应、品牌效应更大,原来仅在宁夏区内销售的产品,迅速向南方甚至全国范围发展,个别热销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好局面。”王国军认为,上火车销售产品打通了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去“最后一公里”,利用城市覆盖面大、分布均匀的铁路网的优势,让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进站上车销售,提高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持续的内生动力。

 农产品闯入铁路系统内部市场

除了农特产品上火车销售这一渠道,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创新模式,在铁路系统内开辟新的消费市场。 

“对铁路帮助销售、采购的企业,我们提出必须带动贫困户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带动力度,积极探索产业和消费扶贫共同发力的新路子,构建‘种养殖——企业加工产品——铁路帮扶销售’的产业链。”王国军说,对于一时形不成规模、打不开销路,贫困户又直接受益或者参与的经营困难企业,在反复调研,遴选一批绿色、纯天然、无污染、市场潜力大的品种,从铁路总公司、集团公司、基层单位加大采购力度。 

仅去年年底,铁路系统内部采购额达到320余万元,使月子鸡蛋、胡麻油、枸杞等特色农产品走出贫困山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崭露头角,为销往全国各地趟出了一条新路。 

为了扩大销售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受益,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加大定点帮扶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行业优势,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的力度,并直接投资在当地建造养鸡示范车间和养牛园区。

构建铁路扶贫“快车道”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肩负着重要使命,如何立足于行业优势,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持续发力,助推精准脱贫期到必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国军思考后认识到,运输扶贫不仅仅是货物、旅客,更是发展的视野、信息、理念,扶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智力和方法。 

为了充分利用铁路大众、大宗运输的行业优势,带动农村电商、旅游扶贫、劳务输出、特色产品外销,把“土豆豆”变成“金蛋蛋”,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变成技术工人,实现“物畅其流物有所值、人便其行人有所为”,王国军又有了新计划:依托铁路扶贫“快车道”载体,为当地的特色产品提供平台展示、宣传、洽谈、销售和运输的系统服务,形成产业链条。 

王国军认为,铁路扶贫“快车道”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运行方式,借助铁路网站和app,及时获得农特产品运输需求和计划,进而请求火车批复、空车配备等,最终完成运输销售,“这样,当地的农特产品与铁路运输才能‘并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