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信访举报工作精准把握“四个定位”

信息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为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固原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把好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抓起,精准把握“四个定位”。

定位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在用足问题线索“主渠道”上求精准。强化精准受理,做到不该受理的不受理,该受理的不推诿,正确区分违纪与违法、监察对象静态与动态监督,避免出现监督“盲区”。围绕解决越级访、重复访,完善市、县、乡三级纪委监委联合受理机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在属地得到解决。强化精准办理,做到规范分类、规范录入、规范分流,规范处置,特别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上级交(督)办等重要信访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强化精准督办,由原来的“督办典型个案+转办”转变为“以检查下转件接收和分流情况为主,督办典型个案为辅”的工作模式,起到“督办一个、推动一片”的效果。

定位准确反映政治生态状况,在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功能上求精准。强化综合分析机制落实,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梳理研判,坚持分析与提供重点问题线索同步、与跟踪督办同步、与压实责任同步,准确反映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强化专题分析机制落实,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准确的“晴雨表”和“生态图”,做好分析成果综合运用。强化汇总报告机制落实,客观描述信访件反映的人员行业分布、问题类型、表现形式等,为主要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定位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规范信访举报闭环管理上求精准。强化制度规范化运行,使市、县(区)纪委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等全流程闭环管理,防止受理、办理等工作脱节、断档,防止“瞒信不报”“随意处置”“一转了之”。 强化乡镇纪委作用发挥,努力将群众的信访举报解决在最基层,预防和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特别是凡实名举报的,在查处后及时向当事人答复办理结果;对已查结但仍重复、越级反映的,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办理结果。强化信访举报平台运用,使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反馈、监督、汇总、分析等流程处置规范、全程留痕、可查可控。

定位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在依纪依法履职上求精准。强化督导检查,全流程对信访举报工作程序、时效、规范和效果进行监督,重点加强对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及时纠正偏差,促使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信访安全,特别是推进市、县(区)、乡镇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规范配套设施、应急预案、保密规定,做到办信安全、接访安全、渠道畅通。强化教育引导,让干部明规矩、守底线,让群众知道各级纪委管辖权限、受理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强化能力提升,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发挥好信访举报独特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