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科普扶贫”创新路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市科协主动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个大局靠拢,按照“拉上去、引进来、增动力、造生态”总体思路,稳步实施推进“互联网+科普扶贫”试验示范项目,探索出了科普助力精准扶贫和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新经验,取得了新成效。

2016年与杨凌大农圈第三方农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互联网+科普扶贫”试验示范项目在固原成功落地。在大农圈开设“固原专区”,策划推出《寻师问技》《科普讲堂》《市场供求》等专栏,对固原农业人群实现了在线化、常态化科普。从16个产业示范村切入,逐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每个村培养2名科普信息推广员,为示范户提供线下指导,从而成功培育了近2000名手机科普“种子用户”,点燃了固原市“互联网+科普扶贫”燎原之火。

截至目前,全市有1.2万多名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固原专区”的活跃用户,他们寻师问技、买卖全国,触网、学网、用网的良好生态初步形成,以“互联网+”激活农业科普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2016年8月,通过“互联网+科普扶贫”项目接入,固原市科协定点帮扶的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1.2万余吨芹菜由滞销变脱销,进而带动全县42万吨芹菜和邻县芹菜销售,成为“互联网+大数据”破解农产品滞销的经典案例。

经过一年探索,2017年,市科协聚焦特色产业,线上线下结合,将“互联网+科普扶贫”向纵深推进、做实做透。针对固原设施蔬菜、草畜和红梅杏三大产业“痛点”,制定了“互联网+农业科普+产业服务”个性化解决方案。

2018年,市科协的“互联网+科普扶贫”进入3.0版本,外引智慧,内生驱动,构建起固原科普新矩阵。市科协统筹官方和民间两种媒体资源,邀请“今日固原”等20家新媒体和自媒体加入“科普大家庭”,组建“新媒体+固原科普”公益传播联盟。并成立信息中心,采编适合各地实际的科普内容发给各个新媒体。截至目前,“新媒体+固原科普”公益传播联盟粉丝总量超过200万人,累计发布科普内容1500多期。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我市在“互联网+农业科普”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自治区科协和固原市科协均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是激活科协组织、提升科普效能的有效途径;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理解并运用“跨界、融合、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才能高效率、低成本整合资源,从而做好科普工作,放大科普效应。

市科协在自治区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立足专家智库、老科协和农技协等关键资源,聘请专业的互联网科技团队,开发建设了“互联网+农业科普”创新服务平台(另名“点点帮农”),这是固原第一个以农业科普为主题的手机小程序平台。平台由技术问答、在线培训、市场供求等三个版块组成,采用地理信息服务系统,随时随地为固原农业从业者提供帮助。目前,平台已正式启用,500名农业高校专家教授、农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等入驻平台成为“帮农专家”,横联纵合的农业科普生态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